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让孩子在户外大课堂锻炼成长

2020-05-08 07:27: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秋空

  秋空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新冠病毒使孩子们困在家里,无法到学校上课学习。而福州的一些青少年户外团体,则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户外活动,将这些被困家中的孩子带到大自然,让他们在大课堂里锻炼身体、磨砺意志,发现自我、不断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曾语重心长地说过这样一段话:“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代表着国家、民族的未来。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提出,“少年强,则国强”。这少年强,指的是精神与体魄都要强大,不仅智力超拔、思想先进,还要身体健康、体魄强壮。这强的方法,就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现在家庭、学校、社会在教育孩子时,对“文明其精神”都格外重视,而对“野蛮其体魄”却不免轻忽。而学校、家长重课堂学习、书本学习,轻体育锻炼的结果,除了孩子普遍眼镜化,还有让许多老师、家长担忧的孩子身体的肥胖与性格的柔弱。

  近年来,许多学校开始重视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这对学生走出课堂、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健全心智,都有很好的作用。但这些活动都侧重人文的启发与教化,主要还是“文明其精神”,而在“野蛮其体魄”方面则乏善可陈。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州市原生态青少年户外、巅峰青少年户外等组织7岁至14岁儿童少年,在专业户外活动教练的带领下,开展徒步穿越、攀爬溯溪、岩降溜索等户外活动,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对于雏鹰,最好的成长就是放他出去展翅高飞,不怕摔倒,无惧风雨。”巅峰青少年户外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家长。而参加了原生态青少年户外组织的岩降、溜索活动的黄心宇泓小朋友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生命中的所有尝试,都是我们勇敢迈出的第一步,每一步都在告诉伙伴、告诉家长、告诉教练,我们长大了。”

  在户外活动中,孩子们学会吃苦耐劳、强身健体,学会热爱自然、探索求知,学会独立自主、团结协作,学会勇敢坚强、克服困难。他们在大自然这个大课堂收获的成长是双倍的,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两个方面都收获良多。为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家长、学校、社会应该积极引导孩子们走向大自然,在户外活动的大课堂里享受乐趣、增长知识、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