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编写《返校复学师生家长共读手册》,为返校复学助力

2020-04-05 11:2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苏怡莲)近日,福清市教育局联合福清市融媒体中心共同编制了《返校复学师生家长共读手册》,内含返校复学七问七答、校园防疫三字经等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内容。

  福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返校复学师生家长共读手册》针对师生返校复学期间发生的事项作出了假设与解决方案,同时宣传防疫知识,为复学返校提前做准备。

  记者注意到,《返校复学七问七答》涵盖了到校前在家或上学途中、进入校园、上课期间、身体不适、在校用餐、返回宿舍、病愈复课等七个场景。比如,针对在校用餐问题,手册规定,寄宿生必须在校内就餐,同时禁止定购外卖餐饮,家长不得送餐进校。在就坐时,实行错时错峰、分散就餐,保持距离,同向而坐,静止交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福清是一个侨乡,手册还温馨提示家长,要加强自身防护意识,不在家里接待近期从境外和国内重点疫区返回的亲属朋友,应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孩子处于健康生活环境。

  另外,《福清市校园防疫三字经》分为校长篇、教师篇、学生篇、家长篇、后勤篇等。通过简明易懂易操作的宣传手段,做到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学。

  据了解,此前,福清市就成立了以市领导担任组长的学校复学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由职能部门和各镇街组成,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复学工作导则和联防联控机制。福清市教育局牵头制定了防控工作导图、学生体温异常应急处置流程图、省外返融师生健康监测卡、防疫准备工作检查核验表等规范化、制度化文件,下发到各个学校,并组成督导组,由专人跟踪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到位。另外,福清市各校均已完成一次全面的复学演练,教育部门对各校至少开展两次实地检查核验。4月3日,在福清一中开展了全市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观摩活动,通过现场点评和讲解,不断规范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复学后师生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