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财发现

福建日报评论:让“三创”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

2020-03-23 08:57:57来源:福建日报

  疫情大考下,许多市场主体不断发掘和开拓新“生”机:不少企业抓住医疗防控物资的新商机转产保供;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得以壮大;在线协同办公、共享员工等新模式不断推出……这些市场主体,以其不断迸发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创新创业创造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

  这些市场主体在疫情中为什么能走得稳,甚至跑得快?得益于我省长期以来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不断突破,让众多创新创业创造的种子加快萌发、活力竞相迸发。

  向改革要动力。疫情之下危中有机。比如面对数字经济风口,我省出台了支持5G网络和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要通过创新完善运作机制,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和创新资本参与,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以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疏堵点、攻难点、解痛点,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要对标先进、勇立潮头,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上新水平,让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以服务挖潜力。福建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要在行业内发展成“顶天立地”,离不开创新创造。当下全省各地为促进企业尽快达产满产,推出大量好举措、好做法。服务企业既要重战“疫”时又要重平时,我们要持续做好政策扶持的“加法”、减税降费的“减法”、引导转型创新的“乘法”、破除准入壁垒的“除法”,以用心用情用力的服务厚植创新创业创造土壤。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个地方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如何,人才是风向标。疫情防控期间,各地通过“云招聘”“云签约”“云开工”等措施,解决用人单位的复工复产需求。我们要借势破题,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流动、引进、培养、激励机制,为肯创新、愿创业、能创造的人提供更多机会、更大支持、更广舞台,把福建打造成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随着各项政策陆续落地、效应不断释放,一定能点燃众多市场主体的发展引擎,让创新创业创造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福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