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招频落地 项目“跑起来”

福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3-20 23:0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20日上午,位于晋安区茶园街道红星村的中亭公寓项目工地内,一片热闹景象,基坑支护、地下室开挖施工紧锣密鼓进行。作为疫情期间“特殊”政策的尝鲜者,福州市推行的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给这一重点民生项目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让更多工程建设项目“跑起来”,近日,这一“特殊”政策已实现升级,在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全面推行,用审批“容缺办”为建设提速度。

  “2018年以来,按照‘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的‘双导向’,我们推出了一揽子简审批、促建设、优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从政府“供给侧”向群众和企业“需求侧”转变,由市城乡建设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双牵头”,市发改委、市资规局等20余家成员单位合力,一场刀刃向内、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攻坚战全面展开。

  审批流程再造的同时,各相关单位“减、放、并、转、调”等改革举措同步实施,还创新设立了项目审批协调咨询室,实行专办跟踪协调服务机制和领导包干制,提速审批效果明显。

  2019年,福州市委托厦门大学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参照世行评估结果显示,“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前进30位次,为全市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中增幅最高指标。全国营商环境指标评估显示,福州市“供水供气”指标位居参评城市前十位。

  “去年底,我市成功获批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城市,这也对今年营商环境3.0版改革工作提出新要求。”该负责人说,为更好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作用,结合福州实际,聚焦难点、堵点的一系列新举措正陆续亮相,力争再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福州速度”。

  从“特殊”变普惠的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改革就是亮点之一,通过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核发房建、市政项目施工许可证可容缺施工图审查,按承诺时间补齐,部分小型、简单项目直接豁免图审等,为房建、市政项目“松绑”。

  “今年,试点项目的审批流程再造还将持续,哪些事情难办、办得慢、办起来繁琐,就是我们再造的重点。”该负责人说。

  聚焦项目竣工验收,新举措同步推行。据了解,对2019年1月1日后发放施工许可证的项目,福州市将全面开展竣工联合验收,从“专项验”“分别验”,合并为“统一验”,为企业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到点到位的服务,是审批“跑起来”的基础。今年,样本项目的跟踪评估将持续强化,形成“一项目一专员一领导”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解难题。

  “缩小工程项目监理范围、压缩审批时涉及中介技术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实现‘清单之外无中介、清单之内有时限’,这些给力举措,都已陆续落地。”该负责人说,下一阶段,审批部门还将群策群力,加大改革力度,努力在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上领跑,让办事群众、企业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