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关效能建设助推连江高质量发展 群众办事像网购

2020-08-06 07:4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多个部门“兜圈跑”,办事程序“连环套”,复印材料一大堆……这样的办事体验在连江早已成为“过去时”。

  近年来,连江县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通过创新绩效管理体系、健全督查奖励机制、强化平台监管和落实问责机制,向“庸懒散”宣战,向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开刀,破除“熟人经济”,杜绝“小鬼难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快速,助推新时代新连江高质量发展。

  加强绩效管理

  助推高质量发展

  效能建设不仅锤炼和改进干部作风,更能推动政府行政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连江,效能督查已成常态,效能意识也已深入人心,绩效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创新,调动着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19年,随着“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三个福州”“大干100天,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连江县委县政府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加强执行力建设,推动实现争先进位,圆满完成市对县绩效考核目标。今年,连江县整合了纪检、组织、效能、督查及相关部门工作力量,动员全县做好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以及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走一线、摸实情,督进度、抓落实”蔚然成风。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连江县设置了20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指标开展考核,落实“大干100天,推动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通过进一步量化、细化各单位目标任务,促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吹响建设海洋强县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在绩效指标过程管理上,连江县组织效能、统计、国调、财政、发改、工信等指标牵头部门,分类列出全县优势指标、基础指标、薄弱指标等,从年初开始安排跟踪推进,建立指标推进情况督查、追责机制,确保薄弱指标实现全面提升,实现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全程监控,真正发挥出了绩效管理在推动工作落实、争先创优工作中的“指挥棒”作用。

  严肃问责督查

  “亮剑”重点难点

  连江县秉持“真督实查、敢督严查、深督细查”的原则,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围绕推动“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等专项行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提高督查实效、减轻基层负担,连江县严格执行“一线工作法”和“清单工作法”,科学、灵活制定督查考评方案,变“单一型”督查为“联合型”督查,变“零星式”督查为“台账式”督查,确保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以知责促履责,以问责促担当。全县效能督查部门坚持明察暗访结合,严肃整治庸态、懒气、散状问题。2019年,连江县共发现工作进度较慢、服务质量不高、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98项,形成效能专报15份,提出工作建议45项,发出效能督办通知书和整改通知书22份,效能问责6名,集体约谈31名工作人员。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连江县聚焦高品质、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民生短板及经济发展难点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机关效能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连江县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说:“凡是执行力低下、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等问题,一律追查到底;凡是企业、群众投诉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查处到位;凡是对本单位效能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律追究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群众获得感

  行政效率是吸引投资的“倍增器”、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政务环境好不好,投资者、群众最有发言权。

  2019年2月,连江县黄岐镇大建村首批50名鲍鱼养殖户领到了水域滩涂养殖证,标志着福建省个体鲍鱼养殖户申领养殖证实现零的突破。

  大建村是连江县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全村鲍鱼养殖户共150多户,但长期以来,这些个体鲍鱼养殖户都没有合法养殖证件。为解决个体养殖户的“身份”问题,黄岐镇积极主动对接海洋与渔业部门,迅速在大建村推行养殖证申领工作。

  “养殖证的申领不仅能有效规范本地养殖业管理,还能帮助养殖户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重大转变。”镇党委书记黄端明介绍,养殖户凭借养殖证可从金融单位获得更多更优惠的农村普惠金融扶持。鲍鱼养殖户石财喜拿到养殖证后乐得合不拢嘴:“有了养殖证我们的交易更有保障了,办贷款也更方便优惠了!”

  据连江县效能办负责人介绍,通过走“绿色通道”,重点企业半个工作日内就能实现“一照三章立等可取”,通水、通电、通气、通网时间和手续也进一步压缩。随着数字平台建设的进一步完善,连江县进一步推进网络、系统、数据方面的对接,以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模式,实现数据集中共享,优化网上办事服务流程。据统计,目前全县90%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申请、网上预审。2018年~2019年,连江县两次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

机关效能建设助推连江高质量发展 群众办事像网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