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强国:发展和安全兼顾 富国和强军统一 坚持不懈推进国防事业创新发展

2020-03-19 23: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展和安全兼顾 富国和强军统一 坚持不懈推进国防事业创新发展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福州市委常委、福州警备区司令员 周强国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刊发后,我期期必读。特别是第一期《习书记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初心》,里面讲了很多为百姓、为部队服务的生动故事,很感人,也很吸引人。之后每出一期,我都第一时间通读、精读,并与身边的同志分享读书心得。通过学习采访实录,我深切体会到了习总书记的超前战略思维、为民服务情怀和雷厉风行作风,主要有三点感受。

  一、国防建设需要战略眼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也是不寻常的特事。既然部队的事是特事,那就要特事特办。”在习总书记看来,巩固国防、支持军队建设,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1992年初,海军某部从宁德搬到福州,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大力支持下,搬迁很顺利,该部司令员后来动情地说:“我真没想到,你们福州办事的效率,一点不比我们打仗逊色!”习总书记支持国防建设的一言一行,使我时刻体会到,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坚强后盾,否则,国家的安全就没有保障。为此,福州市的国防建设一定要传承弘扬习总书记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期间留下的好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切实用实际行动把经济优势化作国防实力。

  二、双拥共建需要关注后院。1991年1月,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民政部和总政治部在福州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至今,福州已连续八届被评为双拥模范城。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好做法、好传统。比如,现场办公解决家属安置、子女就学问题,给军烈属拨出专项资金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当时在福州军地流传很广的一句话“军队在忍耐、人民要疼爱”,既简单直白又暖军心。市委、市政府对军队的拥护与支持,换来的是在危难之际,人民子弟兵大力支援,部队多次出动人员、装备参与抢险救灾行动。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福州双拥工作结出累累硕果。今年的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全国双拥办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对考评标准进行了较大调整,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力争夺取创建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三、动员支前需要地方支持。习总书记对时任支前办主任梁建勇同志说:“你在这个岗位上一定要好好为部队服务,把相应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短短的两句话叮嘱,体现了习总书记强烈的军人情怀和对部队的深厚感情。习总书记要求地方必须为基层部队提供“一个好食堂、一块好菜地、一个好饮水、一个好猪圈”,这“四个一”要求一直延续至今,全面改善了驻榕部队的生活、生产条件。福州市的动员支前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良好机制和氛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进一步了解部队需求、掌握动员潜力、加大储备力度,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部队战斗力建设,为部队打胜仗提供强有力的支前保障。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结合创建双拥模范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强化党管武装工作等时机,不断推动国防动员工作在福州市落实落地。

周强国:发展和安全兼顾 富国和强军统一 坚持不懈推进国防事业创新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