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教训也是成功之母

2020-03-04 16:16: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 杜成发

  目前,防控新冠肺炎到了最吃劲、关键时期,一刻也不能放松防控,要统筹好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针对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要认真吸取教训,从各方面补缺补漏。

  2月24日,我学习了人民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我学习后深受教育和启发。

  一要在疫情报告方面吸取教训。这次防控,我们要吸取的教训不少。疫情的报告,时效性、权威性、准确性很重要。必须有一个完善的报告和信息披露的机制。近两个月来,网上关于这次武汉的疫情报告议论纷纷,形成一个热点。有的是出于公心,有的是别有用心,除了权威的回应和正面引导外,我们必须尽快从体制机制上来堵漏洞。

  二要在医院基础设施方面吸取教训。以武汉为例,突然增加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国有医院的床位特别是重症病房、床位不够用,以致于临时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充配足相应的设备。

  三要在医用防护物资储备方面吸取教训。疫情突发,普遍缺少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平时储备不足,战时不够用。要从平时的应急预案中寻找弱项,就像粮食战略储备一样,都要未雨绸缪,确保调得来、用得上、足够用。

  四要在干部选用方面吸取教训。关键时刻、紧要时期,一些干部不适应、不适合岗位工作,有的业务素质不够,有的是外行、门外汉,有的是思想素质差,个别的甚至当逃兵。必须要知人善用,选人用人不仅要重品行,也要考虑专业化、知识化。有的村、社区悬挂一些不规范甚至粗野、不文明的标语,这与当地一些干部、人员思想政治素质、法制思维、专业水平差有关系。

  此外,从全局考虑,站在全国和地方的不同角度考虑,还有一些重要的机制体制要建立健全完善,以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