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郑燕云:“只要需要,我随时都能回战场”

2020-03-01 23:2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春林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马春林)目前,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驻地休整。说起在防疫战场的28天,医疗队队员、福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郑燕云说,这段工作经历是她职业生涯中最特别的一段时光。

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郑燕云:“只要需要,我随时都能回战场”

郑燕云(右)和同事在金银潭医院护理病人。(郑燕云供图)

  做好自身防护,是医疗员们的重要任务之一,每天要按照顺序,逐层穿上洗手衣、口罩、帽子、手套、鞋套、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面屏。“从刚开始近1小时,到40分钟,再到后来的20分钟,每一次都是进步。”这段时间,郑燕云穿脱防护服和隔离衣花费的时间越来越短,和病人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刚到武汉的时候,没有什么经验,护目镜上经常布满雾气,有时候甚至可以滴水。为看得清楚些,眼睛要特别用力,加上口罩和护目镜在头上勒得紧,还会导致头痛和晕眩。”郑燕云说,虽然武汉的气温比较低,但层层包裹的防护,让人感觉特别闷热,一个班下来经常汗流浃背,感觉就像要中暑。

  虽然每次轮班,护士在病区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但加上穿脱防护服、交接班、做好消毒处理、再等车回到驻地冲洗,要花10个小时左右。为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下班后也基本不串门。医疗队员们来自全省各个地方,大多数人此前并不相识,但无论是在穿防护服时互相帮助,还是在护理病人时全力配合,都像是“老战友”。

  “有位老太太,刚入院时情绪比较低落。我注意到后,就常常主动和她聊几句。在交接班的时候,我特意和下一班的同事们说了这个情况。经过我们好几个人的轮番开导,她的心情慢慢有了好转,也积极配合治疗了。”郑燕云说,因为厚厚的防护服,患者看不到医护人员的相貌,但是真诚的关怀,患者一定能感受到。

  在金银潭医院,所有病人都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少还是高龄患者。病人没有护工和家属照料,护士们就要充当起这些角色,不仅要为病人送饭、打开水,有的还要喂食、剪指甲。除此之外,郑燕云和同事们还要对病区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清洁、消毒。郑燕云说:“只要能救人,辛苦一点也值得。”

  奋战28天,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133名患者治愈出院——这是福建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交出的成绩单。“休整的这几天,我尽量让自己补充好体能。疫情还没有结束,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准备好再回战场。”郑燕云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