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闽台融合发展“旺地” 去年新增台企231家

2020-02-12 14:5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商务厅11日通报称,福建自贸试验区2019年新增台资企业231家,合同台资5.1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同期的16.7%、22.7%。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闽台融合发展“旺地” 去年新增台企231家

  资料图: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大楼外观。刘可耕 摄

  多位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目前,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成闽台融合发展“旺地”。

  在中国诸多自贸试验区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唯一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当作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自贸试验区。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均明确,进一步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苏美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自贸试验区政策“新”意十足,吸引台资企业竞相入驻。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也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紧紧抓住对台特色突出的优势,在投资、贸易、资金、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先行先试政策有望推广到大陆更多地方。

  台湾何志扬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去年9月揭牌成立,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家获批设立的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驻大陆代表机构。代表处主任何志扬说,在自贸试验区申请许可程序简便,从申请到落地时长不到六个月。

  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吸引台资的一个缩影。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福建自贸试验区还新引进首家台商独资国际船舶运营企业、两岸合资影视后期制作企业等一批首创性台资项目。

  去年12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第15批32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6项、复制拓展16项,对台先行先试8项。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15批410项,其中,全国首创157项、对台先行先试89项。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成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的主通道。福建自贸试验区建立“一站式”台企台胞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涉台公共服务事项;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常态化开展,完成134大项(268小项)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比对,已发放采信证明500多本;两岸创新、创意及创业基地增至13个,累计吸引台企600多家、台胞2500人入驻,培训台湾青年超过3万人次。

  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依旧将是闽台融合发展的新突破口。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日前表示,将全面落实系列惠台措施,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争取将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等试点经验推广到全省,努力在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标准共通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吸引更多台胞来闽创业就业。(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