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让真相跑赢谣言

2020-01-27 08:44: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文刀

  据《福州日报》26日报道,针对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有关“福州将安排飞机在早上4点到下午4点半喷洒消毒药水防控肺炎疫情”的信息,福州市消毒站官方回应称,市消毒站并未有此消毒计划。

  连日来,全国人民都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但是,这边刚刚辟谣,那边又出现“大米涨价”“央视白岩松今晚对话钟南山”等谣言。这些假消息和谣言就像一股股“妖风”,传播的速度远远超过辟谣,看上去“比真相还真”,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网络信息泥沙俱下,谣言往往充斥其中,稍有不慎就会“中招”。特别是在朋友圈相互转发的谣言,最容易蒙蔽人心。一些轻信者还不加判断就转发出去,成为传播扩散谣言的“帮凶”。可以说,这些谣言不仅毒害了网络生态,还破坏了市场秩序、干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对社会的危害性极大。

  值得点赞的是,每当谣言出来的时候,政府部门都第一时间辟谣,让谣言止于科学和权威,让谣言无法得逞。这也佐证一个事实:当谣言跑得飞快时,真相绝不能落后,而最终能打败谣言的,也唯有真相。

  这些年,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加强辟谣机制建设,也加大了对谣言的惩治力度。但打击谣言非一日之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时刻提高警惕,相信政府、相信科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让真相跑赢谣言!

  (作者:文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