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来喜街体验闽侯喜文化

2020-01-21 12:3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原浩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邱陵/文 原浩/摄)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1日正式开街,它的名字就叫“喜街”。当天,喜街作为福州市当日集中开街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举办由闽侯喜娘主持的传统婚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宗台北士林夜市也首次入驻,为游客带来为期一个月的美食体验。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来喜街体验闽侯喜文化

  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即喜街入口。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闽侯甘蔗街道,紧邻昙石山博物馆,与昙石山博物馆、闽都民俗园、闽侯县博物馆连成一片。现有面积71.4亩,建筑34座(含8座异地保护的古厝),主街凸显闽侯喜文化,致力打造中国喜街。

  据悉,闽侯拥有四张“国字号”名片:中国喜娘文化之乡、中国橄榄之乡、中国金鱼之乡、中国根艺之乡,这其中,闽侯喜娘文化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街当天,身穿传统中式服饰的多对“新人”,在闽侯喜娘的喜语喜愿声中,拜天地、添花礼、进斗丁礼,让游客感受喜娘文化的独特魅力。非遗文化馆、喜鱼馆、民艺馆、有喜艺文聚落等也同时亮相,非遗手作、文创手作、汉服体验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闽侯深厚的历史文化。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来喜街体验闽侯喜文化

  喜娘为洋“新娘”唱和。

  喜街首次引进知名美食品牌“士林夜市”,25个摊位的主厨全部来自台湾原摊位的美食家族。除了正宗“士林”美食,他们还在喜街夜市推出各式新奇的网红小吃,合力打造福州“吃货天堂”。

  闽侯的14个乡镇也在喜街的“一镇一味、一镇一品”区域,展示当地美食与特产,让市民领略“舌尖上的闽侯”。比如,人称关源里三宝之一的关源里青红,用优质糯米、古田红曲、深山泉水酿制,入选了非遗的酿酒工艺已流‌‌传上百年。

  在民艺馆,游客可体验被称为“最国潮”的扎染、花草纸、编织等。民艺馆进驻的草草木木工作室,以“非遗传习”为初衷,除植物染外,还有其他古法手作体验项目,例如花草纸、落水纸、染纸、蓝晒、编织、花绣等。

  讲究趣味与个性的有喜艺文聚落,综合了各种玩乐体验,它既是艺人表演原创音乐的音乐厅,也是美学馆和孩子的手作乐园。游客还可在现场学习陶艺制作、定制陶艺礼品。

  此外,“喜甜巷”和“喜花里”也不能错过,喜甜巷有冰淇淋花车巡游,喜花里有一株超美桃花树助力情侣们的“桃花运”。喜甜巷和喜花里中还能找到冰糖葫芦、棉花糖,带你找回童年记忆。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来喜街体验闽侯喜文化

  醒狮表演。

  除了开街当天活动,喜街还将于正月初四、初五、初六以及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四天,推出主题日新春嘉年华。

  正月初四“街头艺人秀”将邀请女子民乐团、爵士乐队、民谣少年、摇滚乐队等进行演出。正月初五的“非遗文化秀”将以“非遗文化快闪”等形式,为市民带来全新的非遗表演。正月初六的“喜剧脱口秀”将以充满“虾油味”的脱口秀方式来阐述闽侯特色“喜”文化。正月十五的“上元狂欢夜”将举办“猜灯谜送金币”“喜街迎财神接好运”“情话墙”“古装快闪”以及汉服秀、灯光秀等节目,让市民在喜街欢欢喜喜过大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