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题询问新区新城建设和城市内河管理工作

对标“排头兵”站位,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有力有效开展工作

2020-01-08 07:3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7日上午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对标“排头兵”站位,更加有力有效开展工作。今年将专题询问新区新城建设、城市内河管理工作。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惠台政策落实、革命老区脱贫等方面的监督,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州落地生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常委会依法作出关于全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的决定,检查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决议的落实情况,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等,保证市委的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修订出台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制定实施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围绕经济工作、城建环保、预算审查、民生福祉等开展了多项监督工作;全年邀请市人大代表2200多人次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常委会还主动加强与基层人大的沟通联系,促进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拟安排审议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社会信用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若干规定、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8部法规,开展古厝保护、脱胎漆器保护管理等13项立法调研。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拟讨论决定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题询问新区新城建设、城市内河管理工作,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养老事业发展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新一轮评议公安派出所工作,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编制等18项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法、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市轨道交通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进一步优化代表服务和保障,健全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邀请代表参与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机制,建立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还要对本届以来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团结和谐机关、一流形象机关”建设,为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作出新贡献。

专题询问新区新城建设和城市内河管理工作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