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的通知

2020-01-06 09:12:12  来源:福建日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

  近日,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同时出版,在全国发行。这两部采访实录及《学习时报》正在连载的《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践行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教育示范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更好地理解把握和传承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化对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重大意义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亲自领导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习近平在厦门》通过总书记当年同事、接触过的干部群众的真实讲述,再现了总书记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充分展现了总书记深入把握经济特区发展科学规律的远见卓识、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在宁德》从不同角度回忆了总书记在宁德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条”、整治干部违规建私宅等攻坚克难的故事。这些都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榜样,是引领福建不断前行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两部采访实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总书记为我们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学习好、传承好、贯彻好,切实把对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把握精神实质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鲜活教材。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每一篇采访实录,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孜孜探索、对八闽儿女的深厚感情;深刻领会总书记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襟。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和使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更好地发扬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永葆强大生命力战斗力。更好地担当作为,以滴水穿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形成人人奋勇争先、奋力担当的生动局面。

  三要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为新的契机,深化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机制,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全面系统、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并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的学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践行,树好标杆、作好示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学习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干部教育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校主体班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和宣传各地干部群众学习采访实录的热烈反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2020年1月3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