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福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2-04 09:5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曾建兵

福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福州市司法局联合省司法厅举办2019年福建省宪法宣传周法治文艺汇演。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梦兰 图片由市司法局提供)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市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正式全面启动。今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市委宣传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司法局围绕“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精彩的宪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掀起宪法宣传新热潮。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实施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在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学法制度、实施精细普法、建设普法载体、打造品牌示范点、加强法治文化运用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责任

  全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通过精准落实责任制度,组织48家市直执法司法部门对涉及的670余部相关法规条例进行梳理,制定并印发《2019年度市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实化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创新搭建宣传载体,搭建广播、微信、客户端、网络全媒体的“互联网+普法+N”传播新格局,精心制作上线全省首档常态化“谁执法谁普法”广播直播互动访谈栏目《我执法我普法》,最高观看人数突破30万人次。规范发展“以案释法”,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案例整理编辑,编印市民学法用法读本《法治福州·谁执法谁普法》。在主流报刊开设“谁执法谁普法”专栏,刊载专栏文章168篇。

福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宪法进社区。

福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宪法进农村。

  整合资源

  持续推动闽都法治文化高质量创建

  持续优化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创建,推动鼓楼打造“一流法治城区”,长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长乐漳港街道百户村、台江法治文化生活体验馆、晋安鼓山中心小学外口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鼓楼法治园、平安闽清生态警示教育基地等示范点创品牌。着力打造福州特色法治文化精品,深入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积极筹备制作《法治宏篇》系列专题纪录片及“闽都法治思想”系列书籍,扩大闽都法治思想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实效,充分利用市司法局官网、微博和“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全市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工作信息,“法治福州”微信号今年发布信息近600篇,总阅读量50万余次。充分利用全市250座户外阅报栏、LED显示屏、五一广场中心彩屏、影院大堂彩屏和3700部公交TV等各类宣传设施开展法治宣传,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对公共场所的有效覆盖。

  精准定位

  大力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全面加强宪法主题宣传教育,创新宪法宣传形式,以福州市法治宣传公益卡通形象“榕小豸”为主角,制作法治微动漫《宪法伴我行》,推动宪法宣传入脑入心。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校际间“宪法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持续优化提升我市36个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设,激发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情和兴趣。有序推进重要节点法治宣传,围绕生态保护、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国家安全、打击非法集资、禁毒、食品安全、平安骑行等主题,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800多场次,发放法治书籍、折页等宣传材料5万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福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基层“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福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宪法进校园。

福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宪法进企业。

  相关链接

  今年12月1日~7日,全市采用主场活动+分设主题日的方式,发动相关市直机关和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周主题日活动。七个主题日分别是: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和宪法进网络主题日。同时,举办2019年宪法宣传周法治文艺汇演,开展2019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在榕高校大学生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主题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覆盖各类普法受众,鼓浓全市宪法宣传周主题日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