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追梦新时代 经典共传承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榕开幕

2019-10-27 00:2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叶义斌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榕开幕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精彩亮相。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文 叶义斌/摄)26日晚,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幕。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省领导王宁、梁建勇、郑新聪、张广敏、林宝金、张兆民出席开幕式。

  市长尤猛军在致辞中说,作为我国戏剧界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艺术盛会,中国戏剧节时隔26年重返福州举办,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戏剧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福建、福州的信任支持,必将有力地促进戏剧艺术在榕城大地上繁荣发展,必将进一步丰富福州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福州市将竭诚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保障,努力为艺术家们展示成果、绽放芳华、开展研讨创造良好条件。相信本届戏剧节不仅将传承经典,还将创造更多经典,让广大戏迷、全市人民充分领略戏剧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戏剧节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戏剧艺术最新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阅,也是广大戏剧工作者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戏剧节将最大限度展现戏剧的魅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为推动我国戏剧事业再攀高峰作出新贡献。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市政府、省文旅厅、省文联共同主办,市文旅局、省剧协承办,主题为“追梦新时代 经典共传承”。本届戏剧节将持续至11月12日,展演来自全国各地的30台优秀剧目,涵盖京剧、豫剧、川剧、闽剧、滑稽戏等21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音乐剧、儿童剧,其中包括福州选送的闽剧《红裙记》《龙台驸马》和音乐剧《茶道》。戏剧节期间,还将举办戏剧创作论坛、戏曲音乐创作论坛、剧目评论会,和闽台交流合作剧目暨福建优秀剧目展演、闽剧文献展、参演剧团媒体见面会等配套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授予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开幕式后,演出了开幕剧目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有关领导,省文联、省文旅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四套班子领导,闽江师专领导,戏剧界嘉宾、全国各地剧协负责人,戏迷观众等约1000人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