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村民、村干部合力保护 闽侯南通陈璧故居重获新生

2019-10-09 09:1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村民、村干部合力保护 闽侯南通陈璧故居重获新生

陈璧故居。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王立强 文/摄

  在闽侯南通苏坂村,有一座名为陈璧故居的古民居,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这里曾走出一位传奇历史人物,人称“铜币大臣”——陈璧。在苏坂村,还有12座与陈璧故居类似的古建筑,却因时间和历史的原因,大都损毁、坍塌。所幸,陈璧故居在2006年被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立了故居管委会。在陈氏子孙和村干部的合力保护下,如今陈璧故居得以“重生”。

  今年74岁的陈宏庆是陈璧的宗亲子孙。他告诉记者,陈璧故居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故居布局严谨,构筑考究,是福州地区较有代表性的名人故居。

  据了解,陈璧故居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外围是以砖土为材料建造的风火墙。大门的门楣上,有彩色浮雕,中间是腾云驾雾的麒麟。故居前后为两进三天井。天井、走廊全部用平面石板铺设。柱、梁、枋等主要构件都雕饰着蝙蝠、麒麟等寓意吉祥的图案,依稀可见当时工匠们的精巧技艺。

  在距离故居数十米处,有一个小院落。陈璧就曾在院内阁楼的书屋中苦读登科,走上仕途,并成为国家栋梁。值得注意的是,在书屋的床榻边,至今还留有陈璧手书的古诗等墨宝,并保存完好。

村民、村干部合力保护 闽侯南通陈璧故居重获新生

书屋内陈璧的墨宝还保留着。

  陈宏庆告诉记者,陈璧的曾祖父陈孟合有三个儿子、十三个孙子,并且家资丰厚。陈璧故居其实是陈孟合为其子建造的。后来陈孟合的子孙分家建宅,并在苏坂陆续建造了十二座与陈璧故居类似的古民居。如今这些古民居有的损毁,有的坍塌,只有陈璧故居保存得最完整。

  “故居内一些价值较高的木雕、青石坐鼓等物品,曾因为管理不善而遗失,令人惋惜。”陈宏庆说,在2006年,陈璧故居被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后,随即成立了故居管委会,并先后在2006年和2013年进行了两次维修。同时,省、市、县相关部门还先后拨款15万元,由管委会组织人员对故居的大梁进行修复、清理杂草。此外,一些陈氏后人和村干部也自发前来,参与到日常看管和巡查工作中,这也使陈璧故居得以“重生”。记者注意到,如今故居内的一些柱、梁等重要构件,被陈氏后人用特制的护具固定保护,防止被盗。

  记者了解到,陈璧为官三十一年,曾推行印花税法、整顿当铺钱庄、实行币制改革、提案创办交通银行等,人称“铜币大臣”,后因遭弹劾罢官。此外,他还十分关心家乡。其中,南通中心小学的前身“闽侯县官立两等学堂”,就是在陈璧的主持下修建,学校里至今还立有陈璧铜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