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

2019-10-06 11:32:50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2019年第19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对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发。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一文,对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

  70多年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向毛泽东同志发出慨叹: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提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之问。

  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取得伟大成就,破解了旧社会旧制度导致的“历史周期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居安思危的深沉忧患和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使命担当,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永不变质、红色政权永不变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出台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倡导“三严三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力正风肃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进一步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凝聚民心民意,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望历史,深刻总结秦、汉、唐、清等封建王朝兴衰更替,以及明末农民起义、晚清太平天国运动等失败的历史教训,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历史周期率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封建政权摆脱不了的宿命。封建王朝盛极而衰、农民起义军先胜后败,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总书记洞悉历史规律,揭示了历史周期率背后的真相!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新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同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军有着本质区别,不可简单类比,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反复强调历史周期率问题,就是为了告诫全党,任何一个政权,建立不容易,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也不容易。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霸王别姬”的穷途末路。总书记将这个道理概括为“四个不容易”: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些重要论断,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是深沉的忧患,更是尖锐的警示,既精准揭示了治国理政的普遍规律,也精辟阐明了执政党面临的永恒考验,意味深长,击人猛醒。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四个不容易”是历史难题,也是时代课题。但惟其难解,方显共产党人英雄本色。破解“四个不容易”,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至关重要。为了使自身始终过硬,我们党自革命胜利之日起,就向领导干部提出3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这3点要求一以贯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从未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这3点”,我们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也离不开“这3点”。为此,总书记对“关键少数”明确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这“五个过硬”,语重心长,寄意深远,既是对高级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为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指明了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的方向和目标。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