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2019-09-25 15:5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志源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林志源 文/摄)25日上午,由福州市委统战部主办、福州市人大侨台工委、福州市侨办、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福州市委、福州市侨联、福州市文联协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承办的福州市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出席活动并讲话, 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出席并颁奖,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林峰主持活动。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统一战线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侨务工作的论述。现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立“大侨务”观念、明确并高度肯定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对侨务干部队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侨务工作等重要论述,这些蕴含着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论述,是新时代统战、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侨领代表们畅谈内心对国家的感受

  侨领代表们畅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海外乡亲在外奋斗、参与家乡建设、参与祖国建设的经历和感受,他们纷纷表示:祖国是海外华人华侨最坚强、最可靠的靠山,他们将继续发挥侨界联通中外的优势,积极融入福建“一带一路”建设,为祖国为家乡贡献新时代侨商力量。他们将牢牢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继续弘扬、发展和传承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陈晔总结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陈晔指出,福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乡亲达400多万,旅居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达200多万人。70年来,海外乡亲和归侨侨眷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70年来,福州市也根据海内外侨界群体呈现出的新变化、新特点,不断发展完善侨务工作。机构改革后,福州市的侨务工作也将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为广大侨胞服务,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局面。当前,福州市迎来了“六区叠加”的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在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新兴产业有机融合,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希望广大海外乡亲、归侨侨眷继续弘扬爱国主义优秀传统,不忘初心、携手共进、把握机遇、共谋发展,为新时代家乡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合照留念

  在现场,陈晔等领导为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美术、书法活动的获奖者颁奖。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第三届海外华裔青少年“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华语演讲大赛启动仪式启动

  同时还举行了由福州市委统战部和福州晚报主办的第三届海外华裔青少年“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华语演讲大赛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陈晔、林峰、福州晚报刘琳、侨商代表、华裔青少年代表共同触摸启动球,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林峰在大赛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林峰回顾了历届海外华裔青少年“印象·福州”大赛活动举办的情况。她介绍说,历届“印象·福州”大赛都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孩子们用画笔勾勒出了心中关于福州的印象,作品体现了浓郁的亲情、乡情和中国情。她表示,“印象·福州”大赛活动旨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地认识福州,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三届“印象·福州”大赛已启动,热烈欢迎广大海外侨团、华校、华裔青少年踊跃参赛,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福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展现福建文化、中华文化自信。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海外华裔青少年代表讲话

  海外华裔青少年代表说,参加“印象·福州”大赛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去了解了家乡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虽然他们生活在国外,但参与“印象·福州”大赛让他们能用笔墨、镜头、华语来表现自己对家乡福州的无限喜爱与眷恋。

福州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现场部分作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