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乌山时评丨垃圾分类“新时尚”需要人人动起来

2019-09-04 23:54: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作者 阿锐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并强调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如何推动习惯养成,怎么做细做实?福州各级各部门想了不少办法,创新了不少举措。

  社区是城市管理体系的基础单元,也是垃圾的主要产出地。只有以居民为主体,从社区抓起,垃圾分类才能取得较好效果。以本报今天的报道为例,考虑到亿力秀山小区集中垃圾房选址“太近了嫌有味,远了老人家走路累”这个问题,新秀社区请来收运企业代表、业委会成员、热心业主代表一起商量,综合考虑各方意见,用脚步丈量出具体位置。20天时间,群众从有声音到大部分支持,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以上、正确率达60%。

  垃圾分类,宣传很重要。市委文明办主办的“垃圾分类游戏挑战赛”,2个月吸引640万人次参与,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中央文明办的肯定,认为“这个游戏生动新颖,以乐促学,以学促用,值得借鉴”。

  这几天,细心的你可能发现,在榕城的很多小区里,楼道撤桶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全新的定时定点投放模式逐步启用……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主体多、环节多,既要狠抓落实,也要人人参与,既要加大惩治,也要深入宣传。无论你身处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岗位,对待垃圾分类这件“小事”,都不妨再认真一点、尽责一些,一起为整个城市的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