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听说屋外要建定时定点垃圾房,业主急得从欧洲赶回福州

从反对到支持“反转”是如何发生的?

2019-08-28 23:27: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汪培清

从反对到支持“反转”是如何发生的?

  金牛山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代表商谈垃圾房建设问题。记者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汪培清

  “生活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基层党员干部真心为民,这趟回国的经历让我感到很温暖!”28日上午,华侨蔡妙娟在飞往欧洲前,特地来到鼓楼区洪山镇,为金牛山社区党委书记孙钿炜送上锦旗。可就在10天前,蔡妙娟因不满定时定点垃圾房的建设,耗费30个小时从巴塞罗那飞回1万公里外的福州。事件是如何“反转”的?这要从月初说起。

  定时、定点、定人、定监控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四定”工作正在鼓楼区全面展开。垃圾房建在哪?这是各小区面临的第一道难题,长春花园小区也不例外。

  “刚开始我们都不太理解,觉得垃圾房肯定臭气熏天,建在哪里都会有人不同意。”该小区业主黄利家说。为此,孙钿炜带着业委会代表去了武警三号院,那里已经开展了1个多月的“四定”工作。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即使站在垃圾房外,也闻不到异味。黄利家等人还问了该小区居民,听到“不错”的回答后,打消了顾虑。同去现场的业委会主任陈伟光对“四定”模式也表示认同,“9点之后垃圾房关门,整个小区都没有垃圾桶,不仅整洁美观,也有助于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于是,垃圾房选点工作很快有了进展。“长春花园一共16座居民楼,按标准要建设2处垃圾房。”孙钿炜说,其中1处垃圾房安排在1号楼下的边角区域,方便小区居民出门时顺路丢垃圾;另一处则在13号楼附近的花园旁。

  正当垃圾房要动工建设时,孙钿炜又收到了来自蔡妙娟的反对声。蔡妙娟旅居海外,她的房子和店面就位于长春花园1号楼的1层、2层。

  “我家有6扇窗户、1个大阳台,垃圾房建这么近,还能住人吗?”蔡妙娟心急如焚,决定回国看看。“孙书记在电话里跟我解释了许多,有句话让我感到踏实,他说‘放心,我们会考虑您的情况,等您回来再决定’。”

  忧心忡忡回到福州的次日,蔡妙娟就见到了孙钿炜,没想到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什么是“四定”?孙钿炜不仅详细说明,还提出要带蔡妙娟上武警三号院实地感受。“不用去,我相信你。”经过四五次反复沟通,蔡妙娟转变了态度,垃圾房也在她的建议下微调了位置。

  “社区干部真的是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我们耐心解释。”蔡妙娟说,当孙钿炜对大家作出“有臭味就搬走,有问题只管来找我”的承诺时,她的心结就彻底打开了。

  目前,长春花园小区垃圾房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下周可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