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追梦·筑梦·圆梦——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榕召开

2019-08-07 18:5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邱陵)7日下午3点30分,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和台湾地区的相关领导嘉宾以及两岸青年代表近1500人出席活动,携手汇聚有福之州。

  据悉,作为海峡青年节的重要主旨活动,峰会为两岸青年搭建了最具创新力和多维视角的平台,本届峰会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追梦·筑梦·圆梦”为主题,通过发布两岸青年交流合作项目、展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成果、分享两岸青年携手合作故事等方式,进一步体现惠台措施给台湾青年带来的获得感,展现海峡青年节作为全国性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绝佳平台的魅力,凸显福建、福州作为台湾青年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要地位。

  本届峰会主旨演讲以“台青成长足迹”为脉络,分为求学实习篇、就业篇、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创业篇、婚姻生活篇五个篇章,邀请5位台湾青年代表结合自身或团队成长经历,进行有“获得感”的分享,集中展现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奋斗成长故事。

  许君豪来自台北,曾是台湾偶像团体可米小子的成员,2002年曾在香港红磡举办演唱会。当星途一片光明时,他却在一次彩排中受了重伤。2004年,许君豪转换跑道,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习。从四川大学毕业后,许君豪还前往德国攻读硕士,学成后回到成都,先后获得四川省颁发的医师资格证书和成都金牛区颁发的医师执业证书,并陆续开出三间诊所,靠着专业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逐渐取得了患者的信任,也在成都站稳脚跟。许君豪介绍,成都对自己的事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他选择了这座城市作为创业的起点。

  黄柏钦是台湾桃园人,和太太姚佳玲都是在福州任教的台籍博士,两个儿子也在福州就学,他们是福建省内第一对举家搬来大陆、在大陆完成自身就业和小孩就学的台籍教师夫妇。他们融入福州生活的经历也体现了福州市“68条”惠台措施的可喜成果。

  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是首位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湾青年,此外还获得“福建省第一届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福建省最佳摆渡人奖”等荣誉。因为外派厦门而决心留在厦门创业,并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圆梦大陆。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是厦门市首家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的台青创基地,近年来已吸引近百名台青前来落户创业,扶持50多家台企孵化成长。

  来自台湾屏东县的邱庆龄是客家人,从事传媒行业16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入职了客家电视台、八大电视、壹传媒等台湾知名电视台,经过数年奋斗,一路从普通导演做到制作人,作品三次入围金钟奖提名。2011年,发现大陆影视行业开始焕发新生的他,毅然辞职来到大陆,从零开始,先后参与了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浙江卫视《来吧冠军》等知名综艺节目的拍摄制作。2013年,他应邀来到福建,开始了与海峡卫视为期3年的合作,也就是在这三年里,遇到了如今的太太。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分享更具记忆点、传播度、影响力,扩大峰会在两岸特别是在台湾青年当中的影响力,本届峰会在两岸台青较为集中的部分城市增设分会场,通过视频引导讲解和现场互动方式,展现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的真实面貌,并借助台湾分会场及脸书、YouTube等岛内网民活跃的新媒体交流平台传播,让更多台湾地区青年及时收听收看峰会的实况视频和新闻资讯,扩大本届峰会对台湾青年的影响覆盖。

  连线嘉宾罗鼎钧是台北人,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他曾参加“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两岸学子论坛”和“海峡青年节”等两岸交流活动,并与辽宁籍优秀女青年结为夫妻、建立家庭。他创办“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号,拍摄“两岸族的故事”视频,撰写有关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状况的论文,真实反映两岸青年交流交往、融合发展的感人故事,并多次摘得有关奖项。

  峰会现场同时融合发布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43条措施、重建福州台湾会馆、台青实习就业及两岸活动等信息。两岸知名人士洪秀柱、凌峰分别发来寄语。

  活动最后,两岸嘉宾、音乐人及青年代表共同上台演唱《新爱拼才会赢》,引领两岸青年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追梦·筑梦·圆梦——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榕召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