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出台政策、创新机制、搭建平台 六千台湾青年来榕实习就业创业

2019-08-02 07:1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记者昨日从市台港澳办获悉,近年来,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台工作部署,加大政策扶持、突出机制创新、搭建特色平台,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和人才来榕实习就业创业。来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由2015年底的2400人增加至现在的6384人。

  我市积极打造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目前共有14家基地,其中国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创基地2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4家。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主要涉及餐饮、贸易、装饰设计、文体娱乐、电子商务、文创策划、教育培训、生物科技、网络科技等行业。

  在配套政策上,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高校学生来榕实习实训补贴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并对住房保障、社保补助、实习补贴、工资补贴、医疗保险、子女就学等方面配套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近3年来,我市累计兑现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等各类奖励补贴资金23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海峡青年节期间,我市推出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提出68条具体措施,逐步为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在福州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提供与福州企业居民同等待遇。

  我市还积极探索两岸技能等级对接,目前已开展导游、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医师、计算机、网络、动漫等台湾职业技能等级的采认工作。去年6月,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台湾社工来榕参加大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为帮助来榕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扎根发展,2015年我市成立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31个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组成。近年来,有效解决和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进出机制、创业相关补贴或奖励资金来源等问题。

  为便利来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我市专门设立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提供政策申报、项目对接、培训辅导等公益性服务。

  随着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人数的增加,为更好地保障来榕创业台湾青年的合法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设立了大陆首个“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近年来,我市受理涉台纠纷案件240件,均通过司法诉讼及行政协调予以结案或息诉。

  “2017年至2018海峡青年节期间,我市面向台湾青年提供了514个就业及实习岗位(1151人),举办了专场台湾青年来榕实训就业签约仪式,签约了103个岗位。”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第七届海峡青年节期间,我市将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设立台湾青年来榕实习就业创业服务站,提供实习就业创业政策、岗位咨询服务。

福州出台政策、创新机制、搭建平台 六千台湾青年来榕实习就业创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