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研究出台细则 狠抓机制落实

福州市发改委大力推进"一企一议"

2019-07-28 00:0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主攻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年初,我市建立“一企一议”机制,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走访”随之在全市展开。

  作为“一企一议”机制牵头落实单位,市发改委研究出台细则,狠抓机制落实。根据“一企一议”机制和工作细则,各级各部门通过走访企业,挂钩服务等方式,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和解决问题,为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打通“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更细更精准的服务已经制度化、常态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出台细则明确责任分工

  “一企一议”,顾名思义,就是一对一、面对面地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营商环境,实现“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服务要求,市发改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出台工作细则,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

  细则要求,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小组,由县(市)区、高新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深入企业和项目施工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分管副市长按照各自分管领域每月中旬进行协调。

  规范工作流程,工作细则提出建立问题收集机制、问题协调机制、问题上报机制、问题反馈落实机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确定专门部门、指定专人做好企业和项目困难问题的收集、协调服务。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县(市)区主要领导每月上旬、分管副市长每月中旬、市长每月下旬、书记两月一次的定期协调工作机制。“我们还将问题的反馈、跟踪、落实列入当地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做到问题没解决服务不停止,每月跟踪落实情况,并向企业和项目单位通报。”该负责人说。

  狠抓落实协调解决问题

  福清市TDI、MDI尾气废HCL综合利用项目遇融资难题,问题上报到市发改委,提请市政府协调解决,最终企业成功从中国银行申请到资金贷款;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涉两处省级文保建筑,经市领导协调,目前万科公司已启动对文保建筑的修复工作;青口投资区东台河下游段河道整治工程涉国防光缆迁改,目前已与部队协调一致,正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搬迁手续……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主动与市人大财经工委对接沟通,狠抓工作落实。截至6月,县(市)区、高新区主要领导协调的企业和项目问题1967个,其中已办结1836个,办结率93.3%;市发改委等市直有关部门共协调涉及企业和重大项目问题124个,其中提交市分管领导协调问题45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一企一议”机制出台以来,各县市区、各部门推出一系列举措,精准服务,对症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福州市发改委大力推进"一企一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