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钢桁梁首件吊装成功

2019-07-22 22:1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钢桁梁首件吊装成功

道庆洲大桥首个钢桁梁构件吊装成功。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7月22日上午,国内最大跨预应力钢桁结合梁—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钢桁梁首件吊装成功,标志着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进入上部结构安装施工。

  百吨钢铁巨件完成江上吊装

  上午9点16分,道庆洲大桥A1标跨江主桥钢桁梁首个构件从运梁船上缓缓吊起,向1#主墩支座移去,并于上午10点10分完成与1#主墩支座的匹配、定位,稳稳“站”在了主墩上。从1#主墩、2#主墩上的两个“点”,通过构件拼接,将在中间“悬空”合拢,从而在江面上“写”出国内最大跨度的钢桁梁。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庆洲大桥主桥为双层变高度预应力钢桁结合梁,采用散件拼装工艺,单个构件最重达到190吨,吊装难度大。主桥钢桁梁采用对称双悬臂拼装工艺,中跨最大悬臂长度达到138米,结构内力及线形控制要求高,对钢梁加工精度要求高,且大悬臂拼装过程线形调整措施少,合龙风险较大。

  本次主桥钢桁梁首件的顺利吊装意味着道庆洲大桥控制性工程跨江主桥正式进入上部结构安装施工阶段。

  主墩支座单体承载力国内第二

  作为钢桁梁的基础,道庆洲大桥1#主墩由12根直径2.8米、桩长53.5米~61.5米的孔灌注桩桩基组成。在钢桁梁安装前,工作人员先在主墩上安装了双曲球面减震支座,单个制作重量就达到100吨。

  “我们这次安装的135000kN的双曲面球型减隔震支座是目前国内支座尺寸第一及自重第一的摩擦摆支座,其单体承载力国内第二。”上述负责人介绍。

  力争明年2月底实现主跨钢桁梁合拢

道庆洲大桥跨江主桥钢桁梁首件吊装成功

道庆洲大桥效果图。

  今年是道庆洲大桥建设的关键年,为满足地铁6号线的铺轨节点,各参建单位全力攻坚,主跨按原定要求开始钢桁梁施工。根据计划,道庆洲大桥主跨争取于2020年2月底前完成钢桁梁合拢施工。

  道庆洲大桥位于青洲大桥和乌龙江特大桥之间,为福州首座公轨合建大桥,上层搭载公路,下层搭载福州地铁6号线。项目全长6.82公里,跨江段2.26公里,预计于2021年建成通车,以后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三江口片区开车到福州滨海新城,只需约25分钟,比现在节省大约一个小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