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伟国:三“字”两“数”说惠台“加法”

2019-07-20 10:00:35  来源:福建日报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永远要做加法,永远没有句号。”在1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用三个字和两组数生动鲜活地说明了福建近年来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探索实践,让现场记者印象深刻。

  “通”“惠”“情”,于伟国用这三个字阐述了如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通”就是全力推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闽台贸易额已累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全力推进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在已实现泉州向金门通水的基础上进一步听取意见、加快推进。

  “惠”就是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全面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提出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和福建省去年提出的66条实施意见,同时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进一步提出了42条惠及台胞措施。除了“31+66+42”,福建还会不断增加惠及台胞新措施,让台企台胞共享发展成果和机遇。

  “情”就是深化心灵契合,通过“海峡论坛”等平台,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接着,于伟国又提供了两组闽台交流交往的数字——

  一组是7000∶312。厦门航空近两年四次赴台招聘,吸引了7000多名台湾青年应聘,最终312名青年获聘;

  另一组是2年5倍。2018年报考厦门大学的台生超过500人,比2017年增长5倍。

  于伟国说,这些数字从侧面反映了台青台生现在来大陆、来福建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我们正在通过直接听取在闽台胞的意见建议,让未来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台胞、台青、台生的需求,让他们的获得感更多更实。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永远要做加法,永远没有句号。”于伟国向中外记者们发出热情邀请,“欢迎你们到福建来实地感受闽台融合成果。”(记者 兰锋 周琳)

于伟国:三“字”两“数”说惠台“加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