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引“金融活水” 灌“实业之田”

2019-06-11 23:5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张人峰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引“金融活水” 灌“实业之田”

基金小镇招商小分队成员研究招商业务。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张人峰/摄

  挂牌不到2年,马尾基金小镇成为金融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管理规模跃升至“千亿”级,成为我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招商小分队成员实现从“门外汉”到“基金通”的华丽转变;基金小镇搭起产融对接桥梁,200亿元已投向福建实体经济。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我市出台“三个福州”行动方案,其中“平台福州”方案提出打造基金综合服务平台,马尾基金小镇发展列入方案。连日来,记者深入马尾,探访马尾基金小镇加速跑背后的故事。

  挖掘政策红利 创新运营模式

  记者在马尾大德广场一楼的基金小镇展厅看到,入驻重点企业墙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基金公司的LOGO就是上面的树叶。挂牌不到2年,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成为“聚宝盆”,已注册300多家机构,其中不少机构注册资本超过亿元,入驻机构总管理规模达1309亿元。

  “马尾基金小镇迅速崛起,得益于创新挖掘了自贸区政策红利。”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主任科员叶纯说,马尾区充分把握福州自贸片区建设“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的机遇,提出基金企业登记管理新方案,马尾成为全国少数可以注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的区域,带动基金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北京云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马尾设立一家投资机构后,今年决定再发起设立3家。

  不仅有政策红利,服务更具吸引力。“这里的行政审批速度实在是快。”北京瑞熙集团副总裁刘庆海说,开办企业的行政审批通常需要一两个月,但在马尾只用了不到一周。基金小镇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企业开办所需材料,企业工作人员不需要进行多次“折返跑”。

  “我们创新运营模式,请专业机构做专业的事,成为全国首个由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管理的基金小镇。”马尾基金小镇总经理张振民说,小镇没有参照传统方式依托于政府,而是交给更为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承担特色产业的培育孵化和专业服务,更好地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打造完善的基金生态圈。针对新兴产业特点,马尾区还推进无地招商,政府租用大德广场建设基金小镇,入驻企业可在最短时间内注册落地、拎包入驻。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引“金融活水” 灌“实业之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