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连江和罗源探索垃圾分类“积分制” 积分换商品

2019-06-07 09:12: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目前,连江和罗源正在探索垃圾分类路径。

  早在去年,连江就在黄如论中学试点垃圾智能分类。该校每个班级配置两个垃圾分类桶,在班级集中分类,再投放到智能垃圾桶里,并获得积分。

  根据规则,100积分=1元,投放一次奖励10个积分,垃圾分类正确再奖励10个积分,分类错误扣5个积分,积分可在兑换机换取饮料、矿泉水等商品。

  罗源正以“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全民参与”的模式试点垃圾分类。在垃圾处理前端,实行垃圾有偿回收,鼓励居民自主分拣,登记领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在垃圾处理后端,由专业企业负责垃圾处理。

  “以前,我们坐三轮车到县城卖纸皮,一趟要30分钟;现在,到村里的回收站只要3分钟,还能用积分领取洗发水。”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畲族姑娘兰燕说。

  “我们在村内设立了可回收垃圾站点及积分物品兑换处,推出‘你环保,我请客’的服务。”罗源美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用礼品兑换村民手中的可回收物品,再按市场最高价卖给废品公司,资金又用于购买礼品,实现“变废为宝”。

连江和罗源探索垃圾分类“积分制”  积分换商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