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新局面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

2019-06-05 17:5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6月5日,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市委常委修兴高、王进足、林飞、陈晔、高明、蔡战胜、张忠、孙根生、阮孝应,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王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事关福建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阐释,提出了重要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实践指导性,是统揽新时代福建、福州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责任担当,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王宁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福州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扎实推进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全面推进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新局面。

  一要突出创新创业创造,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走在前列。突出增强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等平台,不断提升创新承载能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做优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创业扶持政策,持续优化政务、发展、宜居、信用、投融资等环境;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招引更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六区叠加”政策优势,用好“5·18”海丝博览会、海交会等平台,扎实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要突出产业创新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走在前列。坚持抓集群、抓龙头,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培育百亿龙头企业、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着力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智造”工程,全面开展数字经济领跑行动、三产跃升行动,加快建设海上福州;注重抓扶持、降成本、助融资、破壁垒,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三要突出先行先试、探索新路,努力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惠台措施,坚持在应通尽通上率先突破,在惠台利民上创新举措,在心灵契合上深耕细作,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共享等领域先行先试,加快推进榕马“四通”,努力办好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船政文化交流等活动,真正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四要突出抓好老区脱贫奔小康,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在前列。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强化产业扶贫,深化省内山海协作,扎实推进与定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坚持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一革命五行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力抓好水系综合治理、地铁建设、交通治堵等,扎实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制度创新,抓好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住守好绿水青山。

  王宁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的具体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新福州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深入开展“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优秀干部发现选拔专项行动和红色领航工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好“基层减负年”要求,开展好“基层作风建设年”和“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年”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审议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5个配套措施,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