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渔业渔村振兴论坛在榕开幕 专家点赞福州渔业发展

2019-05-30 17:3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首届渔业渔村振兴论坛在榕开幕 专家点赞福州渔业发展

论坛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邱陵)30日下午,由中国渔业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渔业渔村振兴论坛在福州开幕,政府部门、行业代表、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新时代背景下渔业渔村振兴大计。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指出,当前我国渔业发展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提供优质安全水产品,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和渔业对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解决当前渔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问题,根本就在于加快推进渔业渔村现代化,早日实现渔业渔村的全面振兴。

  “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加快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张显良表示,一是推进养殖业绿色发展,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二是推进渔业资源养护,持续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三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渔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在致辞中点赞福州:“走遍四海五洲,最好还是福州;走遍东西南北,还是福州最美。”赵兴武认为,福州是我国的渔业大市和强市,也是我国现代渔业和远洋渔业的先进市。福州渔村振兴起步早,效果好,福建第一,全国领先。

  “乡村振兴,渔村率先。这是渔民的期盼,也是我们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与心愿。”赵兴武建议,在乡村振兴中,渔业和渔村要率先实现振兴,并把渔业振兴和发展作为先中之先,要中之要,切实抓好、抓牢。

  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洋表示,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渔业产业政策的落实,我们对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趋势与前景充满信心和自信。

  在他看来,由于资讯不对称等问题,经常导致供给侧和需求侧不能有效的对接。对此,魏洋建议,由大农业领域的相关组织、相关部门和领导牵头,把国内的餐饮、商超、饭店等三产企业都融入到渔业行业,实现渔业行业一二三产共同融合发展。

  当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原主任蒋省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党国英、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分别作主旨演讲,涉及体制改革、产业政策、科技支撑、渔旅融合、互联网+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首届渔业渔村振兴论坛将在31日上午继续进行,包括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县长有请)和圆桌论坛(文化铸魂)等环节。

  据悉,福州市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政策,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远洋渔业持续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远洋渔业、设施渔业、综合种养休闲渔业发展等项目给予扶持,促进了渔业渔村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福州市渔业经济总产值1188亿元,占全省35%,居全省首位;水产品总量258万吨,产值485亿元,均居全省首位,占全市大农业55%。另外,福州市有24家休闲农业项目被评为省级水乡渔村,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