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八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发布时间:2019-05-30 10: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韦伊 黄婷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隐元东渡》手稿(局部)

  《隐元东渡》聚焦本土文化,致敬中日文化交流使者

  走进吴茂文位于福清倪浦村的髹园工作室,一幅大型漆画《隐元东渡》的手稿映入眼帘,画面上展示了隐元禅师率领30多名僧众东渡进入长崎港,在长崎居住的唐人僧侣到码头迎接的盛大场景。

  2016年以来,吴茂文有感于本土著名历史人物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弘法的重大历史事件,开始着手创作这幅作品,从最初的构思、到搜集并考证资料,再到眼前这幅基本定稿的画作,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三年有余。

  这幅漆画作品长达9米,宽达1.8米,吴茂文说,这是他第一次尝试独立完成如此大型的漆壁画。原本他定下的长宽比大约是2:1,后在尉晓榕、唐承华、唐明修等众多名家的指导下,不断加大尺幅,画面中出现的人物,也从原有的二三十人扩充到现在的九十九人。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2018年,吴茂文赴日本拜访京都万福寺。

  在创作的过程中,吴茂文告诉记者,大部分的时间都花费在历史建筑、道具、服饰考证以及人物形象及组合等方面。为此,他不仅买来众多中日历史研究专著,还多次到隐元出生地和主持的福清黄檗寺,以及东渡沿线的莆田凤山寺、惠安古渡、厦门中左所等地一一探访,并追寻到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长崎兴福寺、崇福寺等,只要出现在画面上的事物,都想尽办法去还原历史。“我不知道能找到什么,但去了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最终确实找到了一些比较可信的资料。”吴茂文说。

  比如,画面上有一只狗,吴茂文原来比照的是萨摩耶,但查证后发现日本江户时期萨摩耶还没有从欧洲传入,于是以传统皇室贵族的宠物日本狆替代。

  除了美术界前辈,黄檗文化研究专家、厦门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林观潮也在画作的史实上给予不少指导;日本著名禅画僧、日本黄檗宗西园寺住持内藤香林也多次到访工作室,和吴茂文进行艺术上的交流探讨。

  为何要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去绘制呢?吴茂文说,隐元禅师是福清本土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晚年的他东渡日本开创黄檗宗,在思想、文学、语言、绘画、书法、篆刻、建筑、印刷、音乐、医学、饮食等方面,对日本近世文化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完成这幅作品,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向中日文化交流使者隐元禅师致敬,也是对福清本土文化的一次挖掘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