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八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发布时间:2019-05-30 10: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韦伊 黄婷

  【个人名片】

  吴茂文,画家,1973年出生于福清,1990年9月进入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画专业学习。1994年6月毕业,同时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武夷之春》、台湾厅《双潭映月》大型漆壁画绘制。先后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第三届漆画高研班、第四届全国美术创作高研班水彩专业培训班、福州市中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计划暨中国人物画主题创作高级研修班、拓福美术馆孙志纯水彩高研班、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美术馆管理研修班、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油性蛋彩画创作技法人才培养》等进修研习。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福州市文艺名家,福清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清市美术馆艺委会秘书长。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会员作品展现场,吴茂文和自己的两幅作品《知者不言》《透-析》合影。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平潭传媒中心记者 韦伊 黄婷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知者不言》

  2019年5月18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作品展在福清市美术馆举办,包括汤志义、朱进等在内的31位艺术家的62件作品首度集中亮相,带给观众新奇的审美体验。吴茂文担任该作品展的策展人,并展出了自己的两幅力作——《知者不言》《透-析》。

  毕业后,因客观原因,吴茂文曾一度暂别绘画十余年,但冥冥中仿佛有一束亮光,指引着他重返艺术殿堂。期间,吴茂文并不一味贪多求快,他以“工匠精神”投入创作,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凝结着他对艺术的探索与尝试。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正果》

  作为扎根福清、科班出身的青年画家,从2007年的《正果》、2009年的《梦回琴岛》《黄金甲》,到目前正在创作的大型漆壁画《隐元东渡》,吴茂文捧出了不少颇具实力的漆画作品。2018年底,由福州市文联评定的第二批文艺名家工作室揭晓,吴茂文美术工作室榜上有名,也是福清市唯一的入选者。

  “过去,很多人说福清是文化沙漠,但我不这么认为 ,福清不缺人才,不缺文化,但文化需要整理、呈现、交流,需要被看见。”在吴茂文看来,近年来政府愈发重视文化事业的建设,福清市美术馆的建成,无疑打开了一扇公众亲近艺术的窗口,必将极大地助推当地文化新名片的打造,让家乡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