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穷山村到“绿富美”的逆袭之路

——来自福清市溪头村的蹲点报告

2019-05-23 22:5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池远

从穷山村到“绿富美”的逆袭之路

  溪头村修缮一新的古民居与小洋楼和谐共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文 池远/摄

  走进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仿佛到了风情万种的欧洲小镇,欧式风格的小学、中学、医院沿着宽敞的村道排列,鳞次栉比的小洋楼与修缮一新的古民居和谐共处,大北溪穿村而过,两岸绿树成荫……

  从贫穷落后的山村,到大企业纷纷落地的工业村,再到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示范村,溪头村是如何做到的?连日来,记者深入溪头村,向村干部、企业家、村民了解背后的故事。

  乡贤捐资兴业  山村告别贫穷落后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溪头村可以说是穷得叮当响。”55岁的村主任马怜根告诉记者,当时溪头村逢大雨必涝,农作物连年歉收,破屋随处可见,村民生活拮据,孩子们只能光着脚丫上学。

  贫穷、落后没有难倒溪头人。上世纪70年代初,为摆脱贫困,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肩挑大石筑水坝、手握锄头挖池塘,沿大北溪两侧开荒围垦农田,种植水稻、花生、地瓜,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上世纪70年代末,华侨林文镜捐资为家乡溪头村办起拖拉机站、砖厂、米粉厂、木材厂等,工厂产生的利润用于购买肥料、风扇,作为村民的福利。“工厂办起来后,村财壮大了,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马怜根说,林文镜还捐建了洪宽小学、洪宽中学,孩子们的学费来自工厂经营赚取的利润。

从穷山村到“绿富美”的逆袭之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