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18”明天开幕 参展参会客商数再创新高

2019-05-17 08:29:15  来源:福建日报
  

  五月榕城,盛会不断。有福之州,再迎嘉宾。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刚刚落幕,一年一度的“5·18”又将精彩登场。5月18日至22日,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发端于1994年福州国际招商月、走过25年历程的“5·18”海交会,已发展成为福建及福州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经贸平台之一,成为海峡两岸大型的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也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提供了有力支撑。

  参展参会客商数再创新高

  今年,第二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交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以及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两次发表对台工作重要讲话后,全国首场重大的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也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海丝经贸合作交流重大活动,时机特殊,使命重大。

  今年“5·18”将以“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发挥自贸区优势,将“5·18”打造成集投资合作、先行先试、商品贸易为一体的重要平台。

  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福州国际招商月精髓,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深化“海丝”“海峡”经贸交流合作,突出经贸专业合作,突出项目推介、对接和落地,突出创新办展,努力增强“5·18”实效性、专业性和创新性。

  截至目前,已落实80个国家和地区共125个团组近千人,以及160家境内外采购商团组参会,参展参会的海内外嘉宾、客商数和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数再创新高。其中,斯里兰卡、印尼、哈萨克斯坦、法国、肯尼亚、俄罗斯、马来西亚、尼泊尔等一批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外国政要以及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领导层、“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城市和组织代表及顾问代表也将参展参会,充分体现了“5·18”作为海丝国际合作平台的影响力又得到提升。

  布局19个展区 举办三大平行论坛

  今年“5·18”安排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展位达4500个,并将举办三大平行论坛和10余场配套活动。

  在展览安排方面,分为“海丝合作”“两岸融合”“共享发展”三大部分,主要规划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区、海丝进口商品展区、台湾青年创业成果与文创产品展区、台湾食品与精品展区、福州及闽东北协作城市招商推介展示区等19个展区。目前,组展布展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活动安排方面,将举办2019丝路中欧投资论坛、海峡两岸供应链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等3个平行论坛。

  2019丝路中欧投资论坛将广泛邀请丝路沿线国家政府代表和驻华使节、商协会领导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协会领导人、企业家代表参会,深化我国与各国经贸交流合作。

  海峡两岸供应链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将邀请多位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海峡两岸及全球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和著名企业家、国际嘉宾参加,围绕“贸易变局下的供应链角力”等6个专题探讨交流,并开展招商洽谈活动,推动海峡两岸供应链融合发展。论坛上,还将举行供应链合作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将邀请委员会会员城市、国际发达海港城市、相关组织和企业围绕港口合作主题进行研讨,积极推介福建省、福州市深水大港和“海丝航运”品牌。

  在配套活动方面,传承国际招商月精髓,为进一步突出福州招商引资成效,提升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成果,将举办“5·18”投资促进大会。同时,将举办2019海峡两岸创投融合峰会、中国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海丝博览会主宾国国家馆开馆式及专场推介会等系列活动。(林榕文)□专题

  温馨提示

  5月18日至22日 免费开放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今年“5·18”从5月18日上午11:00起至5月22日,免费向大众开放。市民只需凭身份证或关注“海丝博览会”微信公众号,或者凭军人有效证件、老年证、残疾人证就可以入馆参观。

  今年“5·18”期间,为确保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警部门将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为方便市民逛展,福州市道管处将通过延伸加密公交线路、开设两条区间专线车等方式,助力快速直达会展中心。

  展会举办期间,现有501路、136路、307路、175路、177路、188路、335路等7条线路将加密班次,同时按现有运营时间全天候延伸2路、103路、163路、190路等4条公交至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原停靠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7条线路首末班时间不变。

  开设两条区间专线车便于市民逛展:一是投放20辆公交车,开设从白湖亭公交总站到海峡会展中心专线车;二是投放10辆公交车,开设从魁浦大桥到海峡会展中心专线车。发车时间为:白湖亭8:00—16:30,海峡国际会展中心9:00—18:00,魁浦大桥9:00—16:30。

  此外,在5月18日14:00—18:00、5月19日至22日的9:00—18:00,每天有200辆出租车在展馆东西两侧进行循环保障。

“5·18”明天开幕 参展参会客商数再创新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