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今年首个旧改项目,1个月签约率达98.5%

老将出马 解难题促征迁

2019-05-13 07:3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老将出马 解难题促征迁

  东山新城项目征收干部上门签约。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11日,晋安区鼓山镇东山新城项目征收第一协商期结束,341个征收户中有330多户签约封房,1个月签约率即超98.5%,个别村还提前10天实现百分百签约。

  这是晋安区今年首个旧改项目,“项目进展能如此神速,要感谢一批退休老干部在征迁一线发挥余热,给征迁工作注入了人情味。”项目征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林锦云说。

  东山新城项目涉及园中村、东山村及鳝溪农场后溪村,占地面积约290亩,房屋征收面积约22.41万平方米,共341户。地块内有30多栋家族群居的老宅,占比超10%,最多的一间老宅住了七八户人家。这些老宅权属本就错综复杂,在拆迁带来的高额收益前,亲戚之间出现了嫌隙。

  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征收工作组吸收了一群退休老干部,请他们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农村有农村的风俗习惯,我们请来的老同志经验足、情况熟、人脉广,确实让项目提速了不少。”林锦云竖起大拇指说。

  他口中的“老将”之一叶大姐快人快语:“我们的原则是拆迁不拆家,不能拆迁结束了,亲情也拆散了。”园中村的许依伯和妻子两年前就离婚了,但两人仍住在一处。按相关政策,许依伯和前妻只能分到一套房子,这样前妻就面临无家可归,征迁工作陷入胶着。叶大姐跟许依伯长谈了好几次,终于劝动了许依伯,念起旧情,他将已出嫁的女儿作为户主,分出两套房子,让前妻得到妥善安置。

  叶大姐是社区退休干部,现在是鼓山镇调解中心的“五朵金花”之一。因为她人头熟、讲公道,群众见到她,都亲热地称她“依娇姐”。

  依娇姐是所有在征收一线发挥余热的老干部的缩影,面对老问题,他们有自己的办法。面对利益和纠纷,他们善于算人情账,打亲情牌,让征收工作和谐推进:帮97岁的高龄老人解决过渡难题;帮因病返贫的困难户申请多套安置方案;帮退伍老兵得到最优安置;帮癌症晚期病人跑腿补办各类证明,为他了却临终心愿……

  记者了解到,东山新城项目将提升东北部城区面貌,鹤林路也将借此“接二(环)连三(环)”,改善片区出行条件。“我们正抓紧做好最后的扫尾工作,同时加快审核材料,让征迁户吃下定心丸。”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老将出马 解难题促征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