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小军:城市现代化要守正创新 回归“数字”本质

2019-05-07 09:38: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5月6日电(钟巧花 王天乐 郑窈 兰志飞)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在当天的主论坛上,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首次向国内外正式发布了中国电子“现代数字城市”理念和建设思路。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小军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对芮晓武阐述的理念和建设思路进行了解读。

  “‘现代数字城市’源于‘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三个重要的核心点。”陈小军介绍说,“第一,以安全为先。因为,政务信息、行业数据、居民财产与个人隐私安全等等,都是以数据的形式存在,所以数据安全非常重要、网络安全至关重要。第二,以需求为导向,所谓需求为导向我们更关心三个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要满足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服务经济、要为政府治理城市提供帮助。第三,要迭代发展,也就是应更多采用‘企业主建、政府主用、社会共享’模式,有效带动城市数字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陈小军接着分析,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是重要的着力点;推进城市现代化,城市信息化是关键路径,网络安全是基础前提,领先的网信产业体系是强有力支撑,需要技术先进的网信企业提供产业赋能。

  实践证明,传统城市信息化模式不符合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发展要求。“我们追根溯源,回到‘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即‘数字福建’。其实,数据是真正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城市现代化要守正创新,回归‘数字’本质,为此,中国电子提出了‘现代数字城市’理念和建设思路。”陈小军说。

  陈小军接着说,“我们更突出数字,区别于以往的信息化,我们还提供了迭代升级。所谓迭代的升级,不光是把信息化的水平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把信息化产生的各行各业的数据归纳集中进行治理。反过来,拿这些数据给政府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基础。”

  “我们中国电子在推进现代数字城市的进程中,实际上做了很多实践。”陈小军介绍,目前,中国电子已在全国建成35个产业园区,构建起年产值达4000多亿元的园区生态。“我们也是起中国电子领头的角色,带动更多的企业,来共同打造这个产业的生态,为中国的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做贡献。”

  围绕建设“现代数字城市”,本届峰会中,共有40多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与中国电子负责人就携手共建现代数字城市进行会谈交流。其中,中国电子与福州市和南平市将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建设现代数字城市、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小军:城市现代化要守正创新 回归“数字”本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