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显著 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5-04 22:38: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显著 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白瀛、颜之宏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攀升,电子政务普惠高效,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我国各行各业发展,呈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的良好态势。

  子政务让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大数据信用查询系统、在线电子税务局、电子社保卡、无纸化海关通关平台……过去一年来,一个个电子政务新应用纷纷登台。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电子政务改革中提升满意度?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来,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成为衡量网上办事满意度的重要标杆。

  居住证办理、课后延时服务、出境证件申请……在福建厦门,一款名为“i厦门”的手机App几乎囊括了衣食住行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相较于过去在窗口单位排长龙,厦门市民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多项“一次不用跑”的电子政务服务。

  “过去查社保公积金余额,要登录相应网站,还得通过短信验证码等一系列繁琐程序才能查到,现在只要打开支付宝就可以搞定了。”福州市民周彬边说边拿着手机演示,不到10秒钟,就查到了他的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情况。

  电子政务创新改革不仅缩减了办事成本,还降低了入门门槛——即使是上了年纪的人,只要会用微信、支付宝等日常手机应用,也可以和年轻人一样轻松享受电子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抓紧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在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落实有关电子政务改革要求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随之提升。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显著 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