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互联网+医疗健康”让群众少跑路

2019-04-27 13:3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27日电(谢丹 张婷婷)当医疗健康遇到了互联网,会碰出怎样的火花?预约方式的多样化、床旁结算、手术信息动态推送……在福建的许多医院,互联网技术应用已经遍地开花,逐渐实现健康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检查项目“一站式”预约 让患者省时省力

  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就诊已经非常普遍。如今,就诊后的检查项目也可“一站式”预约。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全院统一的检查预约系统已经建成。患者就诊后,通过在门诊和医技科室候诊区的检查预约工作站和自助服务设备,直接实现结算,并预约检查项目,大大节省排队取号的时间。

  协和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自助预约系统,通过分析预约数据,可以动态调整检查科室的号源安排,最大化实现机器和人员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福建:“互联网+医疗健康”让群众少跑路

  协和医院推出“手术信息动态推送”服务,通过短信(左图)和APP推送(右图),患者家属就能了解手术进程(图片为截图)。新华网发(协和医院供图)

  手术信息动态推送 家属第一时间了解手术进程

  患者在做手术,家属在手术室门口焦急守候……这是手术过程中常见的一幕。为了帮助患者家属动态获取手术信息,协和医院推出“手术信息动态推送”服务。

  患者家属只要关注“福建协和”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掌上协和”APP,绑定就诊人信息并完善手机号码(仅供患者手术状态等通知推送使用),即可动态获取患者术前、术中、术后等各项信息,如手术日期、台次、术前麻醉评估时间、术中谈话等。在患者做完手术后,家属也可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了解手术进程。

福建:“互联网+医疗健康”让群众少跑路

  针对行动不便的患者,省立医院推出全程免费的“网约推车”服务(资料图)。新华网发(省立医院供图)

  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网约推车”

  针对行动不便的患者,福建省立医院推出全程免费的“网约推车”服务,患者可通过医院APP预约轮椅或推车,预约成功后医院的运送人员在患者指定的时间和地点提供服务,解决从医院门口到诊室“最后一百米”的难题。

福建:“互联网+医疗健康”让群众少跑路

  在福建省立医院,床旁结算已经在全院开展。患者在病区即可一站式办理入院登记、医保登记、住院缴费、出院结算、清单打印等(资料图)。新华网发(省立医院供图)

  患者出院可“床旁结算”

  在福建省立医院,床旁结算已经在全院开展。患者在病区即可一站式办理入院登记、医保登记、住院缴费、出院结算、清单打印等。出院时,医院信息系统发出短信通知,患者根据短信提醒,在护理站耗时约5分钟即可完成出院结算,同时还将出院带药及各类单据送到患者手上。此外,住院期间,还可在病区POS机、自助机或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支持结算退款原路返还,以及银联卡无卡退款。

福建:“互联网+医疗健康”让群众少跑路

  打开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开启院内导航功能,通过手机定位就能顺利找到目的地。新华网发(图片为截图)

  院内导航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据协和医院统计,每天门诊患者中约有1/3的人会前往咨询台或找医护人员咨询求助,而其中42%的问题都与地点位置相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协和医院在医院内引入移动互联网导航技术,患者或家属只要打开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就可以开启院内导航功能,通过手机定位就能顺利找到目的地。

福建:“互联网+医疗健康”让群众少跑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