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秘数字福建“最强大脑”

2019-04-26 08:27:15  来源:福建日报

探秘数字福建“最强大脑”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全景。

探秘数字福建“最强大脑”

  工作人员向来访客商介绍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探秘数字福建“最强大脑”

  工作人员在存储大数据的机房内进行日常巡查。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大楼。

  尽管是工作日,但这里没有一般办公场所人头攒动的繁忙景象,出奇的“静”;而走进大楼核心区域,却是静中有动——数千机柜内,设备昼夜不停运转,每秒都有海量数据在狂奔。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于2017年4月投入运营,由省电子信息集团出资建设,下属全资子公司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项目总投资13.3亿元,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共4500多个机柜。

  如今,这里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福建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不仅能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基础云服务、行业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业务,还吸引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安全生产大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等数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入驻,是当之无愧的福建“最强大脑”。

  守护数据安全,处处可见高科技

  大楼内部,工作人员并不多,身着工作服的技术人员不停穿梭其间。

  “确保设备运行平稳至关重要,30多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进行日常巡检和预防性维护,巡检人员每天步行超过2万步。”中心运维保障部负责人马力遥说。

  日常维护光靠人力不行,这时,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就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程国谦介绍,中心设置监控探头、门禁闸机、入侵监测等近千个安防控制节点,以及温湿度感应、烟感、漏水监测、有害气体检测、极早期告警、消防告警等上万个环境传感器,这些数据被汇集到智能化监控系统(DCIM)集中管理,防范风险于未然。“以极早期告警装置为例,它就像警犬的鼻子,能灵敏捕捉微弱烟雾,结合温湿度探测,可及时发现火灾隐患。”

  中心还为巡检员配备AR智能眼镜,可实时呈现所在环境各类数据,并提供辅助巡检、路径规划、操作规范提示等帮助。

  前期设备投入是确保数据安全的第一道门槛。

  以供电为例,除两个110kV变电站双回路市电引入外,还按“2N+1”的标准配备了不间断电源设备,确保断电时零中断供电;另外,16台高压柴油发电机1分钟内可应急启动。

  硬件方面,中心有几个之最:全楼127根基础桩均安装隔震垫,可抗8级地震,是国内抗震级别最高的数据中心;配置全国唯一的全网络数据中心,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网络、教育网、政务信息网、政务外网等七张网络接入,线路带宽资源丰富……

探秘数字福建“最强大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