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政策解读

职能部门齐上阵 全民参与热情高

鼓楼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2019-04-20 22:45: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彭辉

  20日晚,由鼓楼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文艺演出在东百中心举行。舞台上精彩的走秀、童谣等表演以及趣味垃圾分类互动游戏轮番上演,吸引不少市民积极参与。

  “我是可回收垃圾箱,我只吃‘环保料理’;我是有害垃圾箱,我只吃‘黑色料理’;我是厨余垃圾箱……”在由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带来的小品《桶治地球》中,4位小演员扮演不同类别的垃圾桶,将主人公不分类就乱丢的垃圾“吐”出桶外,并向他一一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精彩的表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叫好。

  “这样的演出非常生动,大人和孩子都很容易接受,对垃圾怎么分也能有一个初步了解。”昨晚带孩子来逛商场的刘铭夫妇为演出连连点赞。

  “变废为宝”创意手作展也是当晚的一大亮点。展品全都由铜盘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利用日常所见的废品制作。“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发现垃圾的另一面,意识到垃圾再利用也能产生价值。”铜盘中心小学校长林彤告诉记者。

  通过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举措的影响力是鼓楼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确保鼓楼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走前列,鼓楼区制定了《2019年鼓楼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民参与,深入发动、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建章立制,扎实有效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鼓楼经验。

  为做好垃圾分类这项“系统工程”,自4月10日垃圾分类动员部署会以来,鼓楼区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区城管局拟制了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分发给辖区各街镇,作为入户宣传和社区宣传的材料,并积极配合各街镇小区单位垃圾分类收集点及宣传栏设施选点,给区文明办组织的线上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培训班授课。

  区教育局采用多种方式和不同单位企业对接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充分运用《福州市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并要求各学校利用主题班、队、团会课等阵地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工作。

  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正走进鼓楼越多越多街道社区,全民参与的热情日渐高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在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社区干部一同走访辖区单位、企业,小区,积极落实鼓楼区“一线工作法”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街道各社区在各自辖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安置宣传专栏等,全力营造浓厚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在鼓西街道,福州第十八中学组织开展以“践行新时尚 青春更闪亮”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校园推进会暨志愿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引导师生树立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加入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带动家庭参与,并辐射周边社区。

  在温泉街道,东湖社区特邀党建联盟单位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师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培训。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代表、物业单位代表以及居民群众,介绍垃圾分类方法,通过数据说明有毒垃圾处理不当的危害,使大家对垃圾分类有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鼓楼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