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勿畏难方能分得开

2019-04-17 07:42:32来源:福州新闻网

  姜福涛

  日前我市公布了《2019年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下月起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处理,能使“放错篮子的财富”得到有效利用,从而更好地保护环境,这已是全社会的共识。然而,部分人认为分类虽然好,但执行有些难。

  方案提出,我市生活垃圾实行五分法,具体分为厨余(湿)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家中垃圾要分五类,乍一听似乎繁琐。细想一下会发觉,其实生活中我们基本就是按这个方法处理垃圾。厨余垃圾在厨房产生,我们一直是打包后处理的;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并不会时常产生,即便有了,一般也会快速处理;大部分家庭会在客厅或卧室放垃圾桶来收纳玻璃等可回收垃圾和烟头、纸尿裤之类的其他垃圾。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以往粗放型分类,改为精细化分类。实施方案提出的分类方法可操作性比较强,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肯定有,但并不会特别大。

  垃圾分类是系统工程,普通市民虽然只是其中的一环,却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大戏真正上演之前,“主角”完全不必有畏难情绪。如果说难,我们可将目光投向有40年垃圾分类历史的邻邦日本。以饮料瓶为例,东京居民要把瓶盖和瓶身分开,瓶身上的塑料标签也要撕下来。我们的分类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对市民的要求自然也不会提得那么高。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关乎我们自己和子孙的生存环境,再难也得去做。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广,已经在我们身边推开。近来,打开微信朋友圈,常看到朋友晒出自家孩子制作的垃圾分类手抄报或者家中长辈参与垃圾分类宣传。

  垃圾分类处理,对职能部门和企业来说,重在抓好落实。对个人来说,贵在从现在做起,不怕麻烦、坚持不懈,只有形成共识,我们的生活垃圾才能分得开。

勿畏难方能分得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