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福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2019-04-15 22:2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林瑞琪 叶义斌

“数字福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市民用“e福州”APP刷“福码”乘地铁。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林瑞琪/文 记者 叶义斌/摄)15日,随着2019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迎宾曲MV的发布,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也进入了倒计时。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过去近一年,但“后峰会”效应全方位、多领域地影响着“数字福州”的建设与发展。过去的一年,福州在数字化建设上取得了哪些可喜成就,又将以怎样的新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二届“数字盛会”?本报记者为你一一解答。

  掀起一股数字建设热潮

  力争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

  放眼榕城大地,全市上下涌动着一股建设“数字福州”的热潮,干部群众争当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军。如今,“数字”成为福州又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多宾客因为“数字”齐聚福州。

  上个月底,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9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2万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技术与新需求驱动下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其中,华为在大会举办场地打造的国内首个沉浸式体验的“智慧岛”是本次大会的“重头戏”。通过5G、物联网、华为云等技术,在场馆内外设置了包含无感入园、智能指引、智能微卡口等超过20个智能应用场景体验点。而所有的智能体验点,都是我市政府部门和企业通力合作打造的真实在线的业务。

  让数字世界走近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如今正在福州市民身边悄然发生。

  去年10月,以“助力商家上码,共建数字城市”为主题的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在福州举办,同期举办码商集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网红码商在福州打造全国首个“网红庙会”,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打“码”。谈及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为何选择在福州举办,蚂蚁金服有关负责人表示,蚂蚁金服和福州在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市等方面不谋而合。

  围绕数字建设,我市不断释放政策红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后不久,我市便发布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争取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长超20%,占GDP比重达45%以上,基本形成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电子政务协同高效、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使福州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的排头兵。

  数字经济发展硕果累累

  推动项目落地58个

  全市共达成签约项目64个,总投资额746.89亿元……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我市取得累累硕果。如今,这些项目进展如何?

  记者了解到,经全力推动,重点签约的64个项目中,已落地58个,占比达91%。

  由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科技公司投资11亿元的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已落地长乐临空经济区。不久的将来,一个集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于一体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将在福州拔地而起。

  此外,腾讯集团、京东集团和滴滴出行科技公司也分别与福州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日头条的皮皮虾、比特大陆的福建湛华科技等相继落户福州。

  一个个重大项目助力福州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为福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去年4月,福州市被工信部正式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成为省内唯一、全国首个被授予该称号的城市。与此同时,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软件园一批数字产业基地加速腾飞。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福州数字经济规模去年突破2800亿元,占GDP的3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福州数字经济产业正昂首向前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