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瓯根雕谋变:探索走文旅融合道路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2019-03-20 08:31:54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这让建瓯根雕从业者备受鼓舞,决心在打造新平台、发力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将传统工艺与实用家具相结合,探索走文旅融合道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集群发展

  春节期间,在北津湖畔,建瓯市徐墩镇武夷根艺城迎来80多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福建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备战即将开赛的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

  赛艇比赛,本与根艺城风马牛不相及,为何省队冬训花落建瓯?这正是建瓯根雕产业打出的一招先手棋,以水为媒,以赛事旅游、亲水旅游作为引爆点,做足水美经济文章,为根雕之都锻造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徐墩镇党委书记张华说:“去年,市里将全年1000亩工业用地指标全部给徐墩镇,做大工业平台,产业有多大,平台就建多大,分批推进根雕城建设。”

  建瓯根雕之所以能获得这般支持,是因为这个基础很好的产业长期发展缓慢。

  据建瓯市武夷根艺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生介绍,建瓯根雕已有1700多年历史,上世纪70年代生产基地遍布18个乡镇街道,但都是个体作坊。

  为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新平台武夷根艺城于2007年应运而生。现在根艺城由一条街变成一座城,加工区由一座山变成一个园。其中,根艺城一期、二期加快建设。201亩的加工区原是一座山,现已完成土地平整和出让,62家企业准备入驻园区。

  有了新城,“凤凰”来栖。去年5月以来,当地抓住上街根艺产业整体转移机遇,6次组团招商,将上街根雕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引进来,落户100多家企业,包括生产配套、电子商务、物流货运等,推动整个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精细,效率不断提高。

  “光是油漆这个配套环节,就来了三四家企业,为根雕产业链提供专业服务。”徐建生说。

  此外,为了解决产业人才问题,依托建瓯职业中专作为人才培育基地,已培养300多名技术骨干,成为建瓯根雕产业的中流砥柱。“我们还与福建师大、武夷学院等联合办学,开办工艺美术(根雕)大专班,30多家工作室脱颖而出。有了人才第一资源,产业创新才有基础,下学期还要新增木工和网络营销专业。”徐建生说。

  2012年,建瓯被评为“中国根雕之都”。目前,建瓯集聚根雕产业达330多家,年产值22亿元,从业人员近2万人,成为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建瓯根雕谋变:探索走文旅融合道路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