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为福州特色小镇建设支招:挖掘小镇故事

2019-01-08 07:3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为福州特色小镇建设支招:挖掘小镇故事

永泰县竹头寨。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文/摄)东湖VR小镇、嵩口休闲旅游小镇、金牛“互联网+”小镇、海丝时尚居艺小镇、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近年来,作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一批“特而强、小而美”的特色小镇快速成长,11个特色小镇列入第一批市级创建名单,其中,6个特色小镇同时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如何让特色小镇发展更有亮点、更有成效?来听听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特色小镇定位要避免同质化。”民进福州市委会认为,产业是支撑小镇经济的支柱,产业升级是特色小镇特色化的核心体现。他们建议,沿海村镇产业基础较好,相应配套资源也比较丰富,可以通过产业重组和产业链延伸进行产业升级;山区村镇可以通过打造新产业的方式完成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促进产业功能拓展,提高一二三产综合发展能力。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除在财政资金、用地保障、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外,要特别关注特色小镇产业的后续发展,加快培育农商产业联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产业链主体,打造全产业链企业集群。此外,要大规模引入民间资本和私募基金,对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项目进行包装,争取上市,解决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后续融资问题。

  在建设资金供应方面,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还建议充分发挥福州侨的资源优势,通过综合PPP开发模式,吸引华侨华人投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形成特色小镇建设的强大合力。

  特色小镇发展还可以搭上全域旅游发展的“快车”。不少政协委员表示,打造特色小镇,应深挖村镇特色文化符号,盘活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应注重保护村镇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特色小镇建设,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推进绿色发展,重现田园风光和留住乡情乡愁。同时,注重引导企业家、文化工作者和志愿者等投身村镇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比如,马尾区闽安特色小镇可突出海丝历史文化的特色,连江定海湾等特色小镇可强化海洋文化和旅游特色等。

政协委员为福州特色小镇建设支招:挖掘小镇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