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展更加创新开放的海洋经济,打造福州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政协委员热议“海上福州”建设——

风从海上来 扬帆新航程

2019-01-07 01:5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扬帆新航程

  马尾港。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江海兴,则福州兴。

  海洋,是福州发展的一大优势。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立足于推进和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与全面实施“3820”发展战略,作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决策。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历届市委、市政府接力传承“海上福州”战略,深耕做大海洋经济,福州的广袤海洋展现出无限的生机活力。据统计,2017年我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983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预计2018年将突破2200亿元。

  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福州的“十二项行动”,其中包括“海上福州”崛起行动;提出加快“海上福州”建设,努力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推动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4日,在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再次“点题”加快“海上福州”建设,引起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共鸣。

  “海洋经济,福州大有可为!”委员们表示,新一轮“海上福州”的建设号角已经吹响,要进一步加快海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除阻碍发展的制约瓶颈,推动我市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福州发展的新增长极。

  革新思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连江县素有“中国鲍鱼之乡”之称。去年10月26日,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建造的全国首个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振鲍1号”在连江县苔菉镇3公里外的外海正式下水启用,标志着连江鲍鱼养殖开始向深远海进军、向机械化模式转变。这场鲍鱼产业的“养殖革命”、颠覆传统的思路革新,让委员们津津乐道。他们表示,建设“海上福州”,产业是支撑,以创新思维加快转型升级是关键。

  在福州的海洋经济构成中,渔业占据着重要的比重,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快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深海养殖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依托我市造船业基础,加强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的合作,在连江、罗源等地建设深海养殖饲料生产基地、深海养殖装置和设备生产基地;引导罗源湾等地农民以成立合作社模式,加盟深海养殖产业。在深海养殖形成规模后,进一步推动我市海上风电、海上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

  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也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随着‘海洋牧场’在全国升温,未来海工装备、涉海高新产业、涉海旅游业的开发将极具潜力,尤其是海工装备,春天已经来临。”政协委员严松认为,如今的海工装备不仅指船舶、码头装备,还包括深海智能养殖装备,我市应引导更多的海工装备企业进入这一新兴领域,提升整体制造实力,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打造以长乐和连江为主的两条滨海发展轴,两翼齐飞、联动发展。建议运用长乐的“互联网+”技术,助力连江将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为“智造”产业;连江则为长乐提供实体经济依托,培育发展渔业、养殖装备、海上旅游等优势产业。

  临港产业方面,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坚持高站位、规划先行,编制实施福州湾区经济发展规划体系,建立江阴湾、松下湾、罗源湾三大港区对接沟通协同发展机制,按照适度超前、共建共联原则,积极构建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形成福州港口群,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风从海上来 扬帆新航程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