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以融合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盘点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2019-01-06 11:53:5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刚刚过去的2018年,文化产业领域风起云涌,互联网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消费需求的提高促进了内容产业的提质升级,文化与旅游部门机构的调整加速了文化与旅游等多个行业的深度融合……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和发展,文化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这些亮点与趋势中可以看到文化产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

  1.数字文化产业迎来发展高峰

  近年来,直播、短视频等应用迅速崛起,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时尚消费,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最大的亮点。尤其是2018年初,短视频应用迅速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短视频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都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带动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增长。

  2018年,哔哩哔哩、爱奇艺、虎牙直播、映客相继在美股、港股市场上市,从资本对数字文化产业的青睐来看,互联网新业态巨大的发展潜能即将显现。去年11月28日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6.09亿,占网民总体的76%,半年增长率5.2%。手机视频用户数量达到5.78亿,短视频用户5.94亿,直播用户4.25亿,音频用户3.0亿,互联网电视激活用户2.18亿,截至2018年9月底,互联网电视累计覆盖终端达到3.22亿台。

  2018年,我国的电子游戏竞技行业也迎来了新节点。IG战队代表中国队赢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冠军,一时刷屏各大社交媒体,让更多人认识到电竞产业的发展前景。随着电竞被列入了奥运项目,我国电竞相关产业链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成熟,互联网与文化产业各行业都加速了深度融合,平台化、智能化发展成为趋势渗入传统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传媒领域迅速向视频、直播领域进军,出版行业加快了数字化进程,主流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势头加快。这些内容生产领域通过更加生动灵活的表现形式及移动传播渠道,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群体,大大提升了吸引力,让优质内容增强了传播力。

  传统文化产业加快了与互联网新业态结合的步伐,博物馆、非遗等文化资源在短视频应用上大放异彩,走进了大众的视野。VR、AR、全息投影等技术更广泛地应用在博物馆展览、旅游、影视、游戏等领域,让文化以数字形态展现,加强了互动性和趣味性,成为最具科技感的文创产品。

  2.文化产品供给内容提质升级

  文化产业的发展既需要注重平台与技术的升级,又需要内容品质的升级。我国文化消费人群众多,市场广阔,近年来,观众的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逐渐提高,对文化作品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以影视行业来说,近年来影视行业的迅猛发展有目共睹,但也常常出现不注重思想内涵与制作质量的作品,出现了不少“高票房、低口碑”的怪现象。

  2018年,主旋律电影《红海行动》获得票房36亿元,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我不是药神》获得票房30亿元,两部电影都获得了口碑和票房双丰收,这说明观众不再对粗制滥造的作品“买账”,具有现实意义和思想内涵的作品受到欢迎,而仅仅依靠特效、明星效应但故事内容空洞的电影遭遇“滑铁卢”。

  由于明星自带粉丝流量的特点,综艺节目和影视剧的制作方过度追捧流量明星,从而抬高了明星的片酬和行业制作成本,成为作品质量低下的重要原因。2018年,为了规范影视行业发展,国家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等规定出台,形成更加严格的审核制度,遏制影视圈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乱象,使盲目跟风、内容空洞的影视和综艺节目大大减少。

  近年来,网络视听节目也走进大众视野。2018年前三季度,共有214部网剧、118档网络综艺、1030部网络电影上线,上线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或稍有下降,但播放量大幅增长。较以往网络视听作品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精品化、独播化、创新化的内容形态更受用户青睐,大量粗制滥造、低水平内容被市场抛弃。

  2018年,《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国家宝藏第二季》等纪录片获得超高评分,这些作品通过更轻松的小剧场等形式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提升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可以看到,通过精品内容制作,文化产品供给正在实现提质升级。

  专家指出,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文化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增加优质文化产品供给,通过加强创意创新因素,抛弃低俗的审美口味,创作出更多引导正能量、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