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新名词 喜看新变化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传出的新信息

2019-01-06 09:0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上市企业纾困基金是一种啥基金?它如何发挥作用?什么样的幼儿园能叫普惠性幼儿园?今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要扩到多大……与往年一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许多新名词令人期待。

  名词一:五湖三园一池

  报告出处:报告在去年工作中的“城市品质日益提升”部分中指出,老城提升快速推进,建成“五湖三园一池”,新开挖晋安湖、旗山湖。

  名词解释:“五湖”指井店湖、义井溪湖、桂后溪湖、温泉公园湖、琴亭湖;“三园”即洋下海绵公园、八一雨洪公园、斗顶雨洪公园;“一池”是斗门公交场站地下蓄水池。

  亮点回顾:在市委、市政府启动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中,大量海绵设计理念被注入到“五湖三园一池”项目,通过海绵技术运用来实现各自的调蓄错峰或滞水净化作用,实现水清、生态的目的。如井店湖项目在湖中安装了除藻的碳纤维装置以及太阳能曝气机,湖边建有调蓄池,不仅对原有池塘进行了扩容,还可有效缓解晋安河泄洪压力,并起到净化水体作用。

  名词二:上市企业纾困基金

  报告出处:报告在去年工作中的“三大攻坚战有效突破”部分中指出,我市深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企业纾困基金。

  名词解释:上市企业纾困基金指以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化解流动性风险和股票质押风险为主要目的而设立的一种专项投资基金。

  亮点回顾:2018年12月,省级纾困基金成立,总规模1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运作,重点支持福建省实体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风险,帮助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的民营企业度过阶段性困难时期,支持福建省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我市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企业纾困基金。

  名词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报告出处:报告在去年工作中的“三大攻坚战有效突破”部分中指出,我市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生态产品市场化探索取得突破。

  名词解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指的是以核算账户的形式,对全国或一个地区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的存量及增减变化进行分类核算。

  亮点回顾:去年,我市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以连江为试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其价值实现机制研究项目,科学、客观、全面衡量连江县的自然资源资产,准确掌握连江县的自然资源资产现状。该项目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经验推广至全市打下了基础。

  名词四:普惠性幼儿园

  报告出处:报告在去年工作中的“民生短板逐步补强”部分中指出,我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中小学41所,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至77.3%。

  名词解释:普惠性幼儿园指具有资质、面向大众、行为规范、科学保教、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收费指导价的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亮点回顾:2018年,鼓楼区创新尝试,将废弃幼儿园或厂房,改建、创办成首批5所“家门口”的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幼儿园学费对标公立园,每月仅650元。据统计,该区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支出已达3000余万元,总共惠及幼儿7000多名,普惠园覆盖率达87.1%,提前3年完成国家和省、市提出的普惠性工作任务。

  名词五:数字福建“两朵云”

  报告出处:报告在今年工作中的“实施数字经济领跑”部分中指出,要发挥数字福建“两朵云”辐射带动作用。

  名词解释:数字福建“两朵云”即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和“商务云”。“政务云”为省级机关开展电子政务应用提供支撑服务;“商务云”主要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并基于“海丝乐云”,提供云计算服务。

  亮点回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拥有4500个机柜,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打造出包含存储云、计算云、应用云的多层体系云计算平台,目前已签约服务企业100多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平台已累计承载165个单位619个项目(其中湖东路云平台108个,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云平台511个),共1160个应用系统,提供了3242台虚拟服务器、1582TB存储、580个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

聚焦新名词 喜看新变化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