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经信局局长严武:乐当企业“店小二”不遗余力解难题

2018-11-20 07:3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区经信局局长严武:乐当企业“店小二”不遗余力解难题

严武(右一)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难题。(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仓山区拥有3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年,该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22.98亿元,增速6.8%。今年前9个月,实现累计增速8.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预计累计完成工业固投增速58.1%,同比提高39.9个百分点。这份工业经济的成绩单上,有一个人的“军功章”。他就是仓山区经信局局长严武。多年来,他乐当工业企业“店小二”,不遗余力帮忙解难题,精心呵护企业成长,促进该区工业经济和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靠前服务解发展难题

  位于城门镇黄山村的福建勤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数控切割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型高科技机电企业。短短几年时间,企业的年产值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8000万元。今年,企业还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刚创业时,我们没有房产,资金条件不足,想了很多办法也没能解决。”勤工机电总经理石森林告诉记者,在一次仓山区领导带队调研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了下企业发展遇到了资金“瓶颈”。“没想到他们真的记在心上了。严武亲力亲为,为我们和多家银行‘牵线搭桥’,提供全程服务。最后,我们顺利拿到了100万元的信用贷。”石森林说,在严武的推动下,银行又将贷款额度提高到150万元,这个月,他又对接上了其他银行的信用贷。

  在严武的带领下,仓山区经信局全员出动,深入一线,主动靠前服务,精准施策解难题,为企业扫清发展障碍。森达电气需要的场地问题解决了,星网锐捷、北京同仁堂等企业的税收返还、人才公寓、子女就学等问题解决了,鸿博光电、卓异电子等企业道路停车堵塞问题也解决了。没有了后顾之忧,企业一心在发展上做文章,不断做大做强。

  协助企业享政策红利

  成立于1995年的福建森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生产制造。3个多月前,企业收到了一笔100万元的专项奖励资金。拨款单位是仓山区财政局,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

  “我们的工程项目很多在外地,按政策要求,申请文件需要当地有关部门盖章,这就难办了。”森达电气总经理陈泽银说。为了支持企业享受到福州市和仓山区的政策红利,严武积极协调,跑上跑下,最终,促成包括森达电气在内的很多工业企业享受到了政策。

  “工业占全区GDP总量达到57.1%,是推动仓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严武说,在财政能够承受的基础上,区里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提振了企业信心,推动了仓山区工业经济发展。

  仓山区经信局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政策动态。对一些重点企业,他们推出了“一企一策”举措,有针对性地送政策上门,让企业可以直接用、马上用。截至目前,该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32条惠企政策。

  仓山区经信局还紧盯政策兑现。“仅今年来,我们已兑现各项扶持资金3800万元,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严武说。

仓山区经信局局长严武:乐当企业“店小二”不遗余力解难题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