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头雁领航群雁飞 特色扶贫成亮点

2018-10-17 07:3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头雁领航群雁飞 特色扶贫成亮点

罗源光伏扶贫照亮脱贫之路。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文/摄

  秋日的罗川大地色彩斑斓,田野上、村庄里,处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喜悦;扶贫产业基地建设热火朝天,美丽乡村拥抱如织游客;脱贫第一帮扶责任人、农村脱贫致富的“头雁”与贫困户一起谋生产、话发展,脱贫攻坚的脚步未曾停歇。

  下好扶贫“一盘棋”

  每天晚上,罗源县松山镇吕洞村的全立雄都要打开手机APP,查询设置在县气象局楼顶的光伏发电站的发电量。“晒着太阳就能有收入”是罗源县为县里的43户脱贫户提供的稳定脱贫项目。

  全立雄一家4口,父母年迈,兄妹两人又都是残疾人。虽然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家人在2016年摘掉了“穷帽”,如何稳定脱贫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问题。

  罗源县精准施策,引入光伏脱贫模式,将全立雄家和其他42户脱贫户列入光伏扶贫范畴,“照亮”他们的稳定脱贫之路。今后20年,他们能源源不断获得光伏发电收益,每年可以增收2500元到3000元,为稳定脱贫提供保障。首批光伏发电站运营成功,罗源持续发力,进一步盘活公共资源,在全县推广光伏扶贫,与脱贫户签订代管协议,引导脱贫户成立光伏扶贫合作社。

  “下好全县扶贫一盘棋,争取发挥脱贫工作的聚合效应,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罗源县扶贫办副主任龚琪介绍说,罗源县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投入原则,统筹整合各个部门用于帮扶贫困户、贫困村的各类财政资金。实施食用菌、茶叶等农业六大特色产业项目,县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安排210万元帮助70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性项目,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特色”成脱贫“亮色”

  畲族蓝染、畲族刺绣、畲族纺织技艺、畲族剪纸……这些传统的畲族老手艺,在闽江学院大学生手里,神奇地变成了具有畲族元素的钥匙包、书签和杯垫等文创产品。

  日前,闽江学院畲族技艺传习项目落户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生产文创产品,助力南洋村发展旅游。

  罗源县霍口福湖畲族村则与闽江学院另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畲家银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畲族银器锻制技艺传承、银壶工艺品营销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同时还将在霍口畲族乡旅游文案策划、景区旅游规划、畲族服饰开发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这样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一头拉动大学生创业就业,一头连起畲族贫困村产业振兴,为罗源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动力。

  罗源县精准扶贫从“精”上下功夫,通过产业带动、就业转移、小额扶贫信贷、造福工程等举措,按照“单项有亮点,整体有特色”的脱贫攻坚思路,变“输血式”救助为“造血式”帮扶,探索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脱贫攻坚发展之路。

  “头雁领航”添动力

  “政府不仅为我们家提供了低保,还为我们办了产业扶贫、思想帮扶、雨露培训计划、医疗救助等。这么多劲往一起使,我们自己也要争气。”罗源县起步镇廷洋坂村的雷水翠感激地说。雷水翠的父亲2006年遭遇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哥哥又患有自闭症,一家人仅靠母亲砍伐毛竹等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艰难。自从2014年列入精准扶贫对象之后,起步镇党委政府一系列帮扶,让一家人顺利脱贫。

  起步镇是罗源县农业大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户264人。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起步镇找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发力点,把群众基础好的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加以引导,扶持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脱贫攻坚要发挥“头雁效应”,起步镇设立了食用菌产业特色园区,通过一系列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扶持本地党员能人入园发展。培养出一批党员能人创办经营实体后,让他们主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通过项目“拉”、技术“带”、资金“扶”,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同时,起步镇依托企业建立党组织,构建“支部+企业+基地”发展模式,激励党员争当扶贫先锋。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