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登塔远眺豪气生 山水江城收眼底

2018-06-10 10:0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连江:登塔远眺豪气生 山水江城收眼底

  市民徒步含光生态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登塔远眺,敖江在望,山水江城,风景如画。昨日上午,2018年福州生态公园徒步大会分会场——连江含光生态公园,5000多名群众集结在这里,共同参与徒步大会。

  上午9时许,市民们由连江体育公园出发进入含光生态公园,途经湿地栈道、凤舞广场、含光寺、含光塔,全程约3公里。

  沿江湿地内,流水潺潺,水草郁郁葱葱,引来了不少飞鸟和蜂蝶;栈道边,小桥流水,风光如画。群众或临水看花,或栈道观鸟,或自拍留念,共享生态福利。“栈道形似莲花,又像迷宫,四周都是水生植物,又有人工河穿行其中,整个公园弥漫着原生态的气息。”叶先生昨日是第三次来到含光生态公园,由衷地感叹:“夏日风光,这里独好。”

  穿过湿地栈道,沿山势蜿蜒而上,即可到达含光寺与含光塔。含光塔位于山巅,始建于明朝,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全国少有的楼阁式红砖架构。记者看到含光塔下,有几名学生正忙着取景拍照上传朋友圈。今年高中毕业的小王告诉记者,高考后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这里。“登高望远,期盼佳绩”。

  “橹声过寺潮初上,塔影横江月正来”。塔下含光寺也建于明朝,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从塔到寺,群众沿登山步道缓步而行,纷纷感叹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之感。“以前这里的路不好走,环境也不好,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现在,这里可以徒步、亲子游玩,是休闲的好去处。”志愿者林女士说道。就在林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不远处她年仅7岁的儿子也忙得不亦乐乎,他是今天的小小志愿者,来回小跑,为参加徒步大会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递上矿泉水。

  连江含光生态公园位于敖江入海口,是一块冲击平原,原生湿地吸引了不少候鸟前来栖居。此外,斗门山上的一塔一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当地难得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2月,公园正式开园,园内打造了一寺(含光寺)、一塔(含光塔)、一江(敖江)、一湿地(沿江湿地)景观带,基本建成6公里步道。“项目设计保留了该区域大部分的原生肌理,在不破坏原有环境的基础上,增设观景平台及栈道,力求建设一个集生态湿地、生态山体、生态基本农田及含光塔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公园。”项目负责人林飞介绍。

连江:登塔远眺豪气生 山水江城收眼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