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美丽乡村建设推广陪伴式服务

实现规划设计及施工全流程指导

2018-05-25 22:4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郑帅

福州美丽乡村建设推广陪伴式服务

  经过规划改造的永泰嵩口镇。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郑帅/摄)随着乡村振兴号角吹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也全速推进。记者25日从市美丽乡村办获悉,为确保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从一而终”,在借鉴先进地区村庄规划设计陪伴式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全面推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陪伴式服务。

  据市美丽乡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督查中,他们发现,当前我市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过程中,还存在“有规划设计无指导服务”“不按规划设计实施建设”等问题。陪伴式服务,就是在乡村蝶变过程中,避免出现建设实施与规划设计不符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

  据了解,我市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是在村民知晓的基础上,用参与式、互动式、渐进式的“三式”方法,综合考虑村庄产业经济、社会文化和空间环境等因素,根据规划设计施工,有序推进村庄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主导单位)、设计团队、施工单位和属地村民等应本着共同参与、配合互动、协商妥协的理念,以规划设计为纲领,通过陪伴式服务(含驻地式指导),采用乡土材料和适用技术,准确、经济、有效地建设美丽乡村。”该负责人说。

  按要求,陪伴式服务包含定期服务和不定期指导两种模式。其中,定期服务主要指在陪伴式服务期内,设计团队要按合同约定,每月(季)固定时间到村指导项目建设,把控项目总体成效;不定期指导主要指设计团队结合推进情况,在项目实施关键环节、重要节点或出现疑难状况时到场技术指导,确保细节精准。

  “部分县区已在推行规划设计陪伴式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该负责人介绍,比如,连江县要求设计团队对美丽乡村再提升村驻村指导每月不少于4次,每村陪护式服务时间总长不少于50人•日,重要节点施工时需到场指导工作;罗源县在全国范围邀请清华同衡、暨南大学等14家设计单位,采取驻村陪伴方式,长期驻村跟踪设计,每村指定一位规划设计师为村庄联络人,做到项目施工全程技术跟踪指导;高新区依托企业设计单位专业技术力量与高校教授师生团队专业学科力量相结合方式,开展规划设计陪伴式服务。

  为确保陪伴式服务落实到位,记者了解到,除签订陪伴式服务专项条款或独立合同,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也将被纳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季度考评内容,进行重点督查。

福州美丽乡村建设推广陪伴式服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